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开拓“中国道路”

发布时间:2017-10-09 14:03 来源:央视网 樊帆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

  央视网消息:“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是2013年,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

  这是怎样一条道路?

  为何要走中国道路?

  怎样走好中国道路?

  这答案写在积贫积弱的“泥足巨人”到“东方巨轮”的百年巨变中;写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百折不悔的曲折探索中;也写在当下蹄疾步稳、砥砺奋进的深化改革进程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个伟大的国家,是选择,也是实践;是大江大海的奔腾,也是一枝一叶的生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开放:国家制度更加完善、法治更加昌明、社会活力迸发、人民安定幸福。这五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沿着中国道路阔步前行,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

  完善理论创新 中国道路开创新实践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这是一条由党和人民共同选择的道路。从革命到建设、从改革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非凭空而来。它来自实践、来自人民、来自真理,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希望。

  这是一条在历史和时间中淬火而生之路。它凝聚了中华文明5000年的精神力量,总结了近代以来170多年的发展历程,凝结着新中国近70年的持续探索,又经历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实践检验。当今世界风云激荡,但“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福祉”。

  这是一条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更新的革命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立足国情,为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科学理论和实践部署,创新性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和外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从治标到治本,目标意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四个全面”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内在逻辑。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集中体现了近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对当下中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问题的科学回答,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明确了努力的领域和方向。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改变命运。中国道路正在给这个古老的国度带来崭新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道路取得新成就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现存于中央档案馆的几页发黄的稿纸上,记载着一段不朽而光辉的历史。这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手稿。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奋斗,取得了民族革命、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的社会主义中国,又一次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无论过去还是未来,中国道路最根本的保障和特色,就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困于从前、不制于现实、不畏于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勇气和智慧探索前行,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道路上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13年至2016年,中国GDP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

  2017年7月8日,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香港开始向公众开放。(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批“大国重器”铸就国家实力新高度。首艘国产航空母舰、新型万吨级055型驱逐舰、世界最大的起重船相继下水;载人航天技术取得新突破;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交付使用……

  ——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直面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回应百姓对食品安全的关切,修订《食品安全法》;国企高管降薪、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出台;取消和下放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老百姓办事从此更加顺畅;绿水青山、碧海蓝天重塑美丽家园……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和平发展理念惠及世界 中国道路开辟新境界

  “我们渴望知道,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到底有什么秘诀?我想学习中国的发展模式,找到适合我们国家发展的道路。”

  2016年9月,莫桑比克财政部顾问奇潘德·朵拉德娅·阿尔伯特来到中国,坐在北京大学未名湖北的一间教室里,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这间教室里有48名特殊的“学生”,他们是来自非洲、南亚、中亚、中东和拉丁美洲等地区27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中高级官员及社会团体领袖。

  2016年4月29日,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揭牌成立仪式。(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这所被命名为“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特别学院,是习近平2015年9月在联合国总部宣布设立的。“我们把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总结成普遍理论,可供其他发展中国家结合本国实际来制定政策。”院长林毅夫这样介绍学院的宗旨和使命。

  这就像是一个隐喻,从现代化道路上的“学生”,到广聚英才开馆授课,中国在历史进程中披荆斩棘摸索出的独特发展道路,已经开始走出国门、惠及世界。

  “从外交层面上看,中国道路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指出,中国沿着自身正确的道路发展,会对世界产生正能量。

  2015年4月14日,第44届伦敦书展正式开幕。首次亮相伦敦书展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文种版图书受到各界的极大关注。(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自出版以来持续热销,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全球发行总量已突破620万册。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就仔细拜读了这本书,还做了详细的阅读笔记。

  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中国模式在全球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印尼政府需要学习中国精准扶贫、从根本上缓解贫困的经验。

  近年来,中国努力倡导并带头实践“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外交理念,为国际治理贡献了更多中国方案和发展动力。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从提出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积极参与解决各种重大国际问题,世界舞台上,中国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正在为全球治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国际社会应该欢迎中国提出的原则和倡议,中国梦与世界梦已日益联系在一起。”这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的生动总结。

  “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承载历史与传统,肩负今日和未来。

  新的征程就在眼前,在未来的道路上,社会主义中国有能力书写更精彩的故事。世界,将看到更美的中国风景。(文/樊帆)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