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闻眼

发布时间:2017-08-09 05: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贻辰

大妈的胜利?

  自从加入那个由中老年妇女组成的“讨债团”,双目失明的高云(化名)就仿佛重获光明。

  她再也不是那个得了糖尿病和冠心病却只能吃低保的“废人”了。30多个老姐妹一道,拿起扩音喇叭,像一群女战士,站上一个又一个建筑工地和小区楼盘的地界,替“老板”讨债。

  大妈们拉开架势,嘴里像机关枪一样蹦出“你个鳖孙”“孬种”,撕扯推搡不断。她们忘了自己是乳腺癌或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吵到对方答应还钱。几个小时不行,那就一天,一天解决不了,那就天天来。

  这活儿比跳广场舞、“听电视”有意义多了。不仅“自己有了用处”,碰到大方的老板,高云一次还能拿好几百元。再不济,“也会管饭”。

  从2013年开始,这个当地人口中的大妈“骂骂队”在河南省商丘市所向披靡,吵出名气的她们共参与了29次寻衅滋事行为。高云也慢慢发现了自己的“价值”:正常讨债太难了,男人去讨债很容易打架,她们都是“老弱病残”,对方拿她们没有办法。

  越来越多不认识的人托亲友、邻居辗转找到她们帮忙,高云一次又一次冲上“战场”:有时在医院帮人“处理”医患纠纷,有时是拆迁出了问题,还有时候邻居间发生矛盾,也来拜托这群老阿姨帮忙。她们像“太平洋警察”一样,忙到四处赶场,处理这座城市层出不穷的争端。

  高云一度以为自己在人生的下半场胜利了,直到法院的判决书飘然而至——这个“大妈团”的14名主要成员被河南省睢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寻衅滋事罪,判处2年至1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高云被判了5年。

  大妈们输得一塌糊涂。可这场“战斗”的输家似乎却不止大妈。有大妈的亲人透露,商丘这样的讨债群体还有很多,有艾滋病患者队、残疾人队、老人队。一座城市竟然需要如此多的弱势群体来维持“公道”,也许,很多东西在这儿都已输了个干净。

粉丝的胜利?

  演员杨洋的粉丝用行动践行了两句颇深入人心的广告语,一句是“爱他,就要给他最好的”,另一句则是“爱要大声说出来”。两句话搁一块儿,让人不免胸口闷得慌,那是被沉甸甸的爱压的。

  厚重的爱淹没了影院的预售系统。数以万计的粉丝为了杨洋挑大梁的某部大银幕作品,一举攻入电影网络售票平台预售系统,提前买票“锁场”。粉丝中传颂着“锁场”的奥秘——在影院放出排片后,第一时间购买空场次的电影票,把场次“锁”住。这样影院就不能撤销场次或换场,以保证影片排片。

  粉丝在各个平台宣扬着这份爱,他们从不同城市出动,席卷热门影院黄金时间的场次,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年轻的粉丝感叹“眼睛都快瞎了”,还有大量粉丝冒着高温酷暑、放下手中工作和影院“斗智斗勇”,粉丝平台充斥着激动人心的口号:“锁场需要每一位羊毛(杨洋粉丝的昵称)的行动,请大家跟着奶妈撸起袖子好好干……”

  看起来,是劳神又费力的粉丝为他们的偶像赢得了这场“胜利”。但“胜利”背后,观众用差评和口水回应了粉丝这份沉重的爱。

  被锁住的也许只有投资方和杨洋本人。他们又一次确信,无论片子多烂,下一部再下一部杨洋主演的电影只要有粉丝,只要还有这样铁索连环般的“锁场”,就一定不会亏本。

  令人窒息般的“锁场”不会将玉石打磨成器,只会将其终日锁在温室里,少了风吹雨淋,少了刀斧加身,最终裹上厚厚的、蜜一般的石皮。

潜规则的胜利?

  来自山西的“老师”邢艳军深谙“潜规则”一词——逢年过节,没点“表示”怎么能算得上懂事呢?

  前些日子,这位山西省政协办公厅的副主任科员迎来了自己的生日。在一个名叫“邢艳军公务员考试学生群”的微信群里,他开始向500个有意考公务员的后辈讲述规则,“没有祝福语的群员请抓紧退群,你不是我的队伍成员,更不是我的学生。”“没表达心意的以后不要开口了。”说完,贴上了一张微信红包8.88元的转账记录。

  按邢老师的说法,这个群在过去是用来“讲解公务员考试经验、分享考试信息”,也许这次也不过是一堂特殊的“授课”。

  500个学生各自领会了老师的意思。有58个学生送来了“祝福”,金额共500.3元,大量的学生沉默,还有40多个学生退群。最后,“懂事”的学生打圆场说,这么重要的日子里,老师高兴最重要。

  这堂邢老师身体力行的、属于准公务员们的“规则”课这才圆满落幕。

  “没脑子的赶紧退群,别让我生气,大浪淘沙。”邢老师在课上发怒之余,不忘补上这句话。

  从那40多个选择退群的学生来看,事后被省政协处分、称自己“酒后失言”的邢艳军,其实也并未句句失言。至少这句“大浪淘沙”,他说对了。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