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境外刷卡超1000元将需上报 不影响正常海淘和留学

发布时间:2017-08-06 15:5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一则消息引发了留学生和海外“买买买”一族的担心。消息说,国家外汇局规定,从8月21号起,境内银行卡境外提现或者消费超过1000元人民币的都要上报。我们也看到,不少网友留言,透露了一些焦虑:是不是在海外买双鞋就要上报?”“1000元就要上报,每天是不是都要报好多好多遍呢?”。

  那么,到底是谁来上报这些信息?哪些情况会要上报?为什么境外消费信息采集的下限只是1000元?海淘和留学是否会受影响呢?

  上报信息的是发卡行 并非个人

  首先,上报这些信息的并非是我们个人,而是发卡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明确的说法是:境外发生提现和等值人民币千元以上消费,交易信息每天都要按规定由发卡金融机构报送,个人不需要另行申报,不增加个人用卡成本。

  新规出台 主要为防止境外非法洗钱

  虽然不用个人上报,但是,仍有人好奇“1000元界限”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有专家表示,1000元单笔消费或提现,是居民境外消费、购物小额与中等额度的一个门槛。1000元以下,可以基本满足境外小额消费的需要,支出额度较大的一般都在1000元以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分析,对1000元以上进行监测,一是做跨境大数据分析,二是监管洗钱和资金外逃。

  梅新育说:“银行卡的每笔交易本身就在商业银行作了先期登记,这个规定我认为是为了做跨境大数据分析,为了便利查处可能存在变相的洗钱、资本外逃等不正常交易伪装成正常交易的蛛丝马迹和规律。”

  就在今年六月,外管局通报了部分企业、个人外汇违规的案例,其中大多数都是通过将大额资金化整为零,冒用购物旅游等名义转移至国外。同样是在6月,监管部门还发布《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把大额交易的报告门槛从20万元降到5万元,也是为了反洗钱。

  出境旅游“买买买” 不会受到影响

  当然,大家还会关心,留学生和出境旅游”买买买”会否受到影响?据统计,2016年境内个人持银行卡境外交易总计超过1200亿美元,银行卡已经成为个人出境使用最主要的支付工具。但是,境外交易中占比超过80%的支付,都没有超过人民币千元的限额,因此,大多数的交易根本无需提交信息。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还指出,即使经常发生超千元交易的海淘族,也不必担心,毕竟清者自清:“对绝大说人来讲,一点问题没有,你该怎们做就怎么做。可能有人监控了,但是只要你没有违规违法,一点问题都没有。他针对的是极少数人,不要理解为收紧了、更加严格了,完全不是这样概念。我们是对违法、不合理的事情在进行监管。”

  境外银行卡、非银支付不在上报限定范围

  需要特别提到的是,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要求,境内银行卡关联的第三方支付,例如:支付宝、微信等并不在信息采集范围内。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