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香港富商失踪11年终回家 曾沦为东莞街头流浪汉

发布时间:2017-08-06 15:57 来源:大公网 作者:杨 州 许嘉信

  图:陈志健前日已回港与家人团聚。图为他在罗湖与义工合照

  大公网8月6日讯 (记者 杨 州 许嘉信)奇迹出现,“让爱回家”。港商陈志健自2006年起“人间蒸发”,失踪11年后终被内地“让爱回家”义工队在东莞发现,在义工倾力协助下,陈志健前日(4日)已回港与家人团聚。回港前夕,义工安排陈志健与妻子视像通话,妻子哭问“十多年来,你去哪里了?”陈一直流泪。协助陈回港的义工周女士接受《大公报》访问时透露,陈志健被发现时因病未能说话,但义工从他写繁体字等细节判断他可能是港人,便向工联会内地服务中心寻求帮助,终证实其身份助他返港。

  “让爱回家”内地义工今年初在东莞凤岗雁田市场门口遇到陈志健,他已在当地住了十年,从不与人交流,以垃圾桶为家,饿了就从垃圾桶里捡食物吃,睏了就睡在地板上。

  不能言语疑曾中风

  “让爱回家”创办人张世伟向媒体表示,年初在马路旁找到陈,“感觉他中了风,生过大病,一隻眼睛睁不开”,可能因他太久没有与人交流,失去语言能力,只能点头摇头。其间“让爱回家”的东莞义工为他剪髮及送饭等,慢慢取得陈的信任。义工们与陈志健攀谈,但他不能说话回应。义工于是向他提供纸和笔,他在纸上写下了繁体字:“陈志健、1948年12月生及广东开平沖美村”。

  义工周女士表示,从陈写繁体字、笔画顺序等,大致判断他有可能是港人,他们的思路便朝香港方面寻求协助。此后,“让爱回家”与东莞、深圳的工联会服务中心取得联繫。

  工联会内地咨询服务中心副总主任邵建波接受《大公报》查询时表示,该中心在一个多月前接到“让爱回家”内地义工的查询,称疑似有港人在东莞流落街头,中心即派同事赶赴东莞,跟陈倾谈了一个下午,但陈“唔肯讲嘢,有障碍”,只是用纸笔写了一串数字。随后中心将数字提供给特区政府驻粤办及入境处核实,但与资料不能匹配,无法确定陈的身份。

  直至上月31日,“让爱回家”的义工再带着陈到深圳工联会服务中心,中心之后协助其採取指纹,并提供予驻粤办的入境处人员核对。因提取的指纹与香港失踪人口信息库找到的指纹脗合,终证实陈志健是港人。驻粤办本月3日派人到东莞接陈回港。目前陈已回港与家人团聚。

  据了解,68岁的陈志健1991年与杨女士结婚,并育有两子。陈过往主要做内地与香港的电子贸易生意,故常往返两地。2006年3月,陈突然于内地失踪,妻子一直未能联络上,曾在深圳报警求助,2007年亦有在港报警。其后杨女士带孩子回昆明生活,没想到11年后能与丈夫重逢。

  “让爱回家”于今年三月已曾协助一名流落深圳11年的香港女子辛女士返港。据悉,辛女士家住观塘,2006年在深圳丢失证件后一直流浪,其间,沙井附近街坊照料她的生活。工联会深圳中心与辛女士多次接触后,核实身份,并于深圳市公安局办理临时通行证返港。

  与妻视频重逢对泣

  图:陈志健与妻子视像通话时禁不住对泣

  陈志健港人身份获得确认后,“让爱回家”义工欣喜不已,陪陈办理临时回港证件。与此同时,香港义工向他们提供了陈志健妻子杨女士的电话。义工们将陈志健的视频发给杨女士看,虽然模样大变,但杨女士基本上能确定视频里的人就是丈夫。回港前夕,“让爱回家”安排陈志健与杨女士视像通话,陈虽未有说话,但眼泪不止,其妻见到陈亦哭起来,又诉说十多年来的艰辛痛苦,双方情绪都很激动。

  失踪七年高院可宣告死亡

  失踪11年的港商在东莞被寻回,有法律界人士指出,若港人失踪七年或以上仍未寻获,亲人可向高等法院申请宣告失踪人士死亡,在获得法庭批准后,亲人便有权处理该人士的资产,包括银行户口、保险、遗嘱等。

  倘有遗嘱可生效

  大律师萧震然接受《大公报》记者查询时指出,法庭要宣告一个人死亡,前提是其亲人曾经报案,证明该人曾失踪达七年或以上;而法庭的宣告,等同让亲人取得死亡证,处理该人的银行户口资产和申领人寿保险。若失踪者“生前”曾订立遗嘱,该遗嘱亦能生效。假如该人于失踪多年后被寻回,需向法庭申请撤销死亡证才能办理身份证。

  至于婚姻问题,萧震然称,根据现行法例,夫妇分居连续两年,任何一方即可单方面提出离婚,长年失踪人士的伴侣提出离婚亦是同样做法,若再婚后失踪人士被寻回,亦不会被视作重婚。

  “让爱回家”已助二百多人

  图:“让爱回家”义工透过送饭等关怀行动慢慢取得陈志健的信任

  “让爱回家”是2016年在内地成立的义工组织,主要在东莞、深圳、广州等地救助流浪者。义工成员每逢周末,就进行街头救助,收集流浪者的信息,给他们送衣服、麵包等物资;当天气转凉了,还会给流浪者送棉被、冬衣等。购买物资的费用,都是“让爱回家”义工成员自行筹集。截至今年八月三日,“让爱回家”已帮助251位流浪者回家团聚。

  陈志健失踪及寻回经过

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