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记者手记:中国女生被害案增强在德留学生安全意识

发布时间:2017-08-06 19: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任珂 田颖 张毅荣

  新华社柏林8月6日电 记者手记:中国女生被害案增强在德留学生安全意识

  新华社记者任珂 田颖 张毅荣

  李姓中国女留学生在德国遇害案4日一审宣判后,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留学生提醒中国学子,不要因为极端个案而害怕出国,但出国留学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

  德国萨安州德绍-罗斯劳地方法院4日判处该案主犯塞巴斯蒂安·F(男)终身监禁,从犯克塞尼娅·I(女)5年6个月监禁,并判两人支付受害人家庭6万欧元(约合47.4万元人民币)赔偿金。

  25岁李姓女生生前就读于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德绍校区,于2016年5月11日晚外出跑步时遇害。

  控方律师派茨纳对新华社记者说,对男犯获得的刑罚感到满意,但对判决认定女犯没有参与谋杀感到不满,随后将就此上诉。

  德国很多媒体都跟踪报道了此案,各大媒体均对受害者及其家属表示同情,认为法庭对男犯的判罚是期待中的结果,《中德意志报》在宣判当天的报道中以“等待正义的到来”开篇。

  许多德国人也认为对女犯量刑过轻,其中一位德国网民在《中德意志报》的文章后留言说,法庭给女犯的判罚“是一个玩笑”。

  对于法院的判决,多数中国留学生也持同样看法,认为法庭对男犯的判决比较公正,但对女犯的量刑表示不解。柏林自由大学博士生杨晓娟说,男犯被判终身监禁“很解气,正义终于得到伸张”。柏林洪堡大学博士生陈成认为,法庭对女犯的量刑较轻,“警戒作用不够”。

  自去年李姓女留学生遇害后,这起案件成为中国留学生经常谈论的话题。许多留学生感到震惊、恐惧和愤怒,并对自身安全有所担忧。国内的家人和朋友看到相关报道后,也纷纷表示担心,时常叮嘱他们注意安全。

  来德留学将近一年的杨晓娟说,尽管在德国生活并没有感到不安全,但这起案件让她增强了安全意识,她不再去外面夜跑,只去健身房,也不会很晚回家或独自到陌生的地方去。

  不过,许多留学生认为,应理性看待留学期间的人身安全问题,毕竟此案只是个案,德国警方很快破案,案件也得到比较公正的判决,而且在德国这样的恶性刑事案件非常少见。

  近年来,随着中外教育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中国出国留学和访学人员也越来越多。来德中国留学生人数近年来增长迅速。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德注册的中国留学生有超过3.4万人,而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估算,在德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共有约5万人。

  由于中国留学生人数众多,相关突发事件发生概率近年来也有所上升。据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介绍,一些中国留学生因为学习或生活挫折导致心理问题而轻生,一些留学生因为交通事故和游泳溺水等意外导致伤亡。

  “平安留学已成为教育处留学生工作的第一要务,之后才是成功留学。因为只有平安才有之后的一切。”4日旁听了一审宣判的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一秘房强说。

  在留学生组织中,大家对人身安全也更加重视。据柏林工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卢小正介绍,每年各地中国留学生协会都会组织迎接新生的活动,向大家介绍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注意事项,分发安全手册。

  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工作人员也会应邀给新生讲课,其中一个主要内容就是介绍各种典型安全案例,让大家提高警惕,还会安排心理教育和辅导,防止留学生因不适应新环境而出现心理问题。

  陈成说,留学生最好结伴出行,提高安全意识,大家应加强联系,一旦发生意外可相互通知。

  “小心出行,谨慎交友。”卢小正提醒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