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榜单 | 2017年国家杰青,本科都毕业于哪?

发布时间:2017-08-06 1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官微 

(原标题:榜单 | 竞争激烈的2017年国家杰青,本科都毕业于哪些高校?)

  导读

  作为和长江学者一样备受关注的高端人才,国家杰青一直备受学术界关注。近几年当选的两院院士中相当一部分都曾获得国家杰青资助,因此国家杰青有着“院士摇篮”的美誉。本文将今年国家杰青建议资助申请人的籍贯和本科毕业院校进行了整理,统计结果供大家参考。(转自青塔 ID:cingta-com)

  2017年湖北、安徽籍杰青最多

  2017年国家杰青建议资助申请人共有200人,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历年公布的数据,每年仅有1-2位杰青建议资助申请人最终被刷,因此建议资助申请人几乎就是最终名单。2017年公布的200位杰青建议资助申请人中,有56位无法查询到籍贯,15位无法查询到本科毕业院校信息。根据能够查询到的数据,我们能对今年杰青做个整体的了解。

  从籍贯统计数据上来看,今年国家杰青来自湖北的最多,高达22人。排名第二的是安徽,达到16人。另外,湖南和山东各有13人,表现非常不错。相比之下,我国两院院士籍贯最多的江苏和浙江仅有12人和11人,表现不如以上四个省份,其他省份基本都在7人以上。湖北、安徽、湖南、山东、江苏和浙江等省份基本也是我国学术人才籍贯最多的地区,相信这也和这些地区对教育的重视有很大关系。

  并非名校才出高端人才

  国家杰青的本科校友数量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一所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从2017年国家杰青本科毕业院校统计数据上看(被合并的高校以合并后的大学统计),今年国家杰青的本科院校来自84所高校。其中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最多,高达10人。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共有9人,并列第二。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南开大学共有8人。西北工业大学和安徽师范大学各有五位本科校友入选,表现非常抢眼。此外,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也有4人以上。从杰青毕业的本科学校来看,并非名校才出高端人才,很多非211大学的表现完全不弱于一些顶尖名校。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安徽师范大学今年又有5位本科校友入选国家杰青,而2016年和2015年各有4位和3位,连续三年共有12位本科校友入选国家杰青,这一成绩仅次于几所顶尖名校,超过了全国绝大多数985和211高校。作为一所地方高校,在资源和财力不如部属高校的情况下,安徽师范大学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可见安徽师范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之高。

  2017年国家杰青建议资助申请人的籍贯和本科院校统计(被合并的高校以合并后的大学统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