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法国高校如何帮助学业后进学生

发布时间:2017-08-06 15:41 来源:光明日报 黄昊

  图为法国的大学“互助会”讨论现场 资料照片

  图为巴黎综合理工学院 资料图片

  图为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正门 资料图片

  巴黎索邦大学的毕业典礼 黄昊摄

  【特别关注】

  法国高等教育拥有悠久的历史,其体系多元化,结构复杂,学位种类独特。法国共有3500所公立或私立的高等教育院校:其中包括83所综合大学、224所工程师学院、220所工商管理学院、120所艺术院校、20所建筑学院及其他类院校。根据学校的培养目标、招生制度、教学安排和行政管理等特点,可分为三大类平行的院校,即综合性大学、高等专业学院(俗称为“大学校”的精英教育学校)以及高等专科院校等。

  在法国高等教育体系中,普遍严格的课业标准使大学生的淘汰率很高,但不同层级大学之间的较强流动性,学校与用人企业在学生培养上的延续性,又让被“淘汰”的大学生总能看到通过努力学有所成的希望。

  令人咋舌的高淘汰率

  法国的大学属于全民性普及教育,只要高中毕业通过会考后均可申请进入大学学习,其中综合性大学大多不设选拔性考试,只通过学生申请时的个人简历及高中会考成绩进行筛选。而被视为法国“精英摇篮”的高等专业学院,也就是“大学校”,其入学要求就要严格得多。要进入这类院校,考生须经过两年预科学习后参加淘汰性竞考录取入学,或经两年、三年、四年高等教育学习后凭学历证书再加上选拔程序才可录取就读。高等专业学院涉及的领域有管理、工程、法律、政治学、商业和金融等,学院大多同企业有密切联系。高等专业学院比综合大学享有更高的声誉,其选择程序也较具竞争性。

  无论学生选择哪一类大学,在学习过程中的淘汰率都是非常高的。据统计,近年法国各综合大学各年级平均淘汰率达到了惊人的30%,个别年级甚至达到70%。而想要就读最负盛名的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和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等“大学校”,每年也通常都有万余名高等学院预科班的学生竞争区区几百个名额。法国高等教育竞争的残酷性可见一斑。

  法国大学里的淘汰率很高,说明通过考试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法国大学的考试不能只靠死记硬背,如果学生没有完全理解这门功课并做到举一反三,是肯定不能及格的。期末考试通常是2~3小时的大型考试,基本上不出现简单的基本概念题、填空题、选择题等,一般都是一两道综合论述题或者综合运算题。只有准确地理解题目、正确严谨地组织答案才有合格的可能,所以学生要有对整个学科清晰的条理性掌握和严密的整体思考能力。

  另外,简单地复述老师的笔记同样会无法通过考试,在考试中要能够对题目中的关键部分深入、具体地论述,比如联系实际举例等。老师要求学生能够融会贯通所学的知识,并用自己的方式把问题阐述清楚。

  各不相同的“挂科”原因

  一名法国大学生每一学年接触到的课程在10至20门之间,学分总共需要修50分左右,每门课程的学分根据所学专业的重要性不同,一般从2至10分不等。在大多数情况下,学生必须修满所有课程的学分才能够升入下一学年,最多可以有两个学分的出入,也就是仅允许学生在一门最不重要的课程上有所失误,学生在之后的学习中还必须通过补考来补满学分。

  “挂科”在法国大学中已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且理由多种多样。一是成绩硬指标不够。法国大学的课程中,一般一学年的成绩会由平时作业、数次平时测验再加上期末考试进行总分折算。不同的老师对最后总评成绩的算法不一样,有的是将所有的成绩进行平均计算,有的是期末考试占的比重稍大。无论是平时成绩还是期末考试,只要有一部分失手,那么最终成绩很可能就是不及格。二是老师要求严格。有很多大学老师对学生上课表现都有严格的要求,有的是缺勤率超过10%就不给学分,更有甚者只要迟到一次就取消成绩,完全由老师自主决定。三是有的学校除了要求成绩及格之外,对某些单科分数还有硬性的指标要求,如果这科成绩没有达标,其他科目成绩再高也于事无补,仍需重新参加考试。

  充满弹性的“挽救”措施

  如果法国大学生在一学年中有学分没修满,且补考仍未通过,那么就需要交由年级教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根据学生具体情况来判定是否让其升入下一学年。如果评审委员会认为情有可原,如有些社会、哲学类课程对于国际学生来说难度过大,如果分数接近及格,也会出现委员会判定成绩合格可以升学的结果,但这类情况非常少见。多数情况下,如果是重要课程学分未修满且补考也未通过,学校会让学生在下一学年只针对这一门或几门未通过的课程进行复读,其他时间会安排学生进行实习。这种情况在目前法国现行的5年制硕士教育中只能出现两次,如果有第三次则直接“开除”。

  而法国大学对“开除”的定义也分为几种情况,但都不是一开了事。第一种是学生直接中断学业,学校会出示其截至目前的学习经历证明,供其寻找工作。如果找到了相关专业的工作,学校会在该企业中与一人签订合同,让此人作为学生的“师傅”角色,对学生继续进行教导和帮助。经过七八年左右的工作经历,如果“师傅”认为该学生的专业技能已经达到了大学毕业生的标准,那么仍会给学生颁发文凭。第二种是更换学校继续就读。一般此类情况中,所更换的学校会比此前就读的学校档次低,比如从“大学校”降至普通的综合性大学。但是法国各个大学间流动性较强,如果学生在综合性大学中一学年的表现非常优异,在下一学年仍会有机会申请回到自己原来的学校,且学校会承认其在综合性大学学习的成绩。第三种是重新申请学校,更换专业。如果学校及学生都认为目前所学的专业并不适合学生,学生可以重新申请学校和专业,再从一年级读起。而之前的学习经历不仅不会对学生有负面影响,更多情况下会有很大帮助。因为高等教育的前两年很多学科的基础课程都有较高的重合度,有了相关学习经历,再接触新专业时也能够更快“上手”。

  “不挂科”的窍门

  法国的大学里没有教学大纲和统编教材,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学术见解和教学方法,尽管教师会给出参考书目,但是这绝不能代替课上的笔记。所以法国学生往往都练就了一手“记笔记”的绝活,甚至连老师在课件中所列出的图表等都能完整记录。教师的辅导课与作业出现的题目或者问题往往是考试重点,着眼点与中国大学基本一致。在大学里辅导课的作用是回答学生的问题、讲评作业、做练习和进行平时测验。辅导课上的问题一定要搞懂,很可能就是平时测验和期末考试的内容。平时测验一般是对一个阶段所学内容中的基本概念进行检查,所以不会很难,要求学生条理清晰、熟练、准确,只有平时测验成绩好,期末总成绩才有保证。

  在新生刚入学的时候,由于环境的变化和学习方法的不同,很多学生不能顺利完成学业,这种现象在大学第一阶段尤为明显。为了帮助学生能够顺利适应新的环境,有些学校组织了一些“互助会”,由年轻教师或高年级学生组成小组,帮助在学习上有困难的新生,主要是帮助新生掌握学习方法、了解各门课程的重点、介绍参考书、考试形式和要点等,也可以向他们咨询学习上的具体问题。这类组织一般在开学后几天开始招募成员,在每个系里的公告栏里出一份通知,需要学生自愿报名。这些刚刚升上高年级的学生,可以详细地告诉你每个教师的特点、考试喜欢出哪方面的问题、哪本书比较重要等,全都是经验之谈,十分管用。

  在法国的大学里与老师交流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因为他们除了来上课之外,基本上不会在办公室,但即便如此他们还是会认真地回答学生的问题。学生每次会提前把问题准备好,除了具体的专业问题以外,主要是向老师了解学习重点、学习方法、应该阅读哪些书籍等,并同时向老师讲出自己的薄弱环节,征求他对此有什么办法和建议。直接找老师可以更准确地了解所学课程的要点,而通过与老师的接触,给老师留下比较好的印象,在期末总评时也多少有些帮助。此外,学生还有可能从老师那里得到一些窍门,比如老师可能会告诉你,如果你的数学水平低,不能得到一道计算题的准确数学答案,那么你是否可以从理论上进行描述,应该如何描述,能得多少分。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小技巧,因为往往几分之差可以改变这一学年的最终结果。

  (本报巴黎8月5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