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狼来了吗

发布时间:2017-08-09 05: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江山

  不久前,脸书人工智能实验室里的两个谈判机器人出了名。它俩竟然开始用自己的语言交流了,研究人员不得不拔了它们的电源。

  根据美国《新闻周刊》的报道,这种机器人是专门为人类谈判服务的。它们被预设用英语模仿人类对话,目标只有一个——利益最大化。然而上个月,这两个机器人的对话已超越了人类理解范围,这也许意味着它们已有自己的意识。

  没过几天,反转来了。有科技媒体辟谣,那串所谓“自我语言”不过是几个英语单词,比如说“我可以我我所有别的”“球对于我对于我对于我是零”。在研究者眼中,这只是一场编程事故。

  我承认,第一眼看到脸书这则新闻时,也毫不犹豫地相信了,内心既有些惊恐又有些兴奋。我知道,“人工智能恐惧症”发作了。

  它也许将成为继“密集恐惧症”“深海恐惧症”之后,又一种新型心理疾病。在维基百科“极客版”里,这是一个专有名词,高发人群为媒体人士,症状表现为“对人工智能的恐惧和惊讶,像深埋在土中的昆虫、逆流而上的鲑鱼或者扑向火焰的飞蛾”,这种“病症”还极易传播。在英国《镜报》官网做的一个“你是否担忧人工智能”调查中,有66%的网民投了赞成票。

  两年前,我也是“人工智能恐惧症”重度患者。偶然读到知乎上的一篇文章,心灵受到一次巨大冲击。

  作者讲述了人类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奇点时刻”即将到达,一个超人工智能杀死全人类……这一切很可能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发生。

  没过多久,一只与众不同的“狗”横空出世,让这种虚幻的恐惧有了寄托的实体。去年春天一个午后,当时的世界冠军李世石连续两局输给“阿法狗”。作为一个围棋盲,我目不转睛地看完剩下的比赛。

  比赛结束后,“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文明”的悲歌已经奏响。就连研究出阿法狗的谷歌团队,也表示“不会庆祝这一胜利”。那一刻我仿佛《三体》中初次接触三体星人的汪教授,开始思考人类的未来,生命的毁灭。

  工业革命到来,恐惧的工人捣毁了机器。20世纪90年代,人们害怕电脑,新闻报道称,那台有一个房间大小,浑身上下都是电子管的庞然大物,将让人类退化成奴隶。20世纪,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向超级国际象棋计算机“深蓝”俯首称臣时,引发的恐慌不比今天弱。

  当年“计算机科学之父”图灵还会为自己的作品辟谣,安慰大家机器受制于人,实在不行就拔插头。如今,连比尔·盖茨、埃隆·马斯克、斯蒂芬·霍金等科学界名人也站出来,表达了对人工智能的担忧。

  恐惧来源于未知。在去年热播的美剧《西部世界》中,机器人寻找到“迷宫”——意识的开始,对世界有了新的认知,意识到自己是被操纵的木偶,开始反抗,脱离控制。惊慌的人类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能力对抗觉醒的机器人。

  只不过,这种故事讲多了,就像是“狼来了”喊了太多遍。看多了“震惊!计算机首次通过图灵测试!”“某某人工智能相当于一个3岁儿童”……恐慌感也渐渐消散了。毕竟,我一直坚信人工智能要想达到人类智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能下赢所有的围棋手、画出天才梵高画作的机器人,连蹒跚学步的人类儿童也比不上。

  脸书机器人引起恐慌,是因为它不再像是一个只会计算的计算机,而是进化出了更高级的智慧——语言。尽管辟谣新闻已出,仍有人阴沉地认为,“它们也许已经进化,只是没有暴露。”

  研究者表示不服,每当人工智能出问题,人们就要“大惊失色”“拔掉电源”,而研究者要做的只是分析、修改试验参数罢了。

  有科学家嘲讽地说,担心人工智能而不担心全球变暖,就像站在一条即将有火车经过的铁轨上,却担心自己被雷劈死一样。

  在“狼来了”故事里,小男孩喊了3次“狼来了”,直到再也没有人相信时,狼真的来了。

  有人认为,能和人类谈判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发明成功,比想象中可怕。它会判断你的情绪、可以撒谎。更可怕的是,有一颗只求胜利的冰冷“钢铁之心”,它甚至可能统治地球。但恐惧不会消散,对人工智能的研究也不会停止。

  人类吸取了教训,竖起耳朵,恨不得把任何风吹草动都视为确凿证据。但我们依然会一边前进,一边打口水仗,直到狼真的来了。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