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知新

发布时间:2017-08-09 05: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秦珍子

混血有种

  这场爱火的纵情燃烧毫无隐私可言。就连迎接爱的结晶,也绝非家事,而是地球村的大事。

  一周前,在四川卧龙,一只大熊猫幼崽出生了。它是一位“混血王子”,来自“野生”爸爸和“圈养”妈妈。这相当于公主出巡,大着肚子回来,孩儿他爹却是个行走江湖的小混混。

  自古以来,人们对这种孩子都要另眼相看。最近两位出名的混血王子,是《哈利·波特》的斯内普和《冰与火之歌》的雪诺。前者苦大仇深,后者敏感沉默。不过,新来报到的这只熊猫宝宝,注定会拥抱喧嚣灿烂的“熊生”。作为全球首例“野外引种”成功繁衍的熊猫后代,它是提高熊猫遗传多样性的显赫成就。

  人们热爱熊猫,舍不得它消失灭绝,可人又毁了自然给它的家,只好把它们养起来。被捧在手心里的日子舒服是舒服,可是天长日久,血统单一,种群延续依然危机重重。

  所以,公主是家里“赶”出去的,目的就是让她爱上外面的汉子,借两条优秀而崭新的DNA双链,锁住熊猫的未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的科学家常年为熊猫操碎了心、踏破了鞋,最终目的是复壮它的野外种群,还之自然。

  亭台再美,膳食再佳,御榻再暖,混血王子的生命,依然属于山河、丛林和风雪。那里是它古老血统初生的地方,那里是他真正的宫殿。

草木有灵

  半个世纪前,英国兽医吉米·哈利写下“万物有灵且美”,从此走上口碑与销量双赢的畅销书作家之路。在他笔下,牛有牛的深情厚谊,猪有猪的诙谐狡黠,一朵花,一片草叶,都活得灵性有趣。

  科学家早就发现,植物不言,本事却大。有的能分泌化学物质,让吃它的虫子自相残杀。有的能用叶片发送信息,给危机中的同伴提个醒。不久前,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气候科学家推测,地球毛发最浓密的地方——亚马逊丛林,很可能自己搞出了一套降水系统。在季风从海洋带来雨水之前,树叶们就能通过凑份子的方式,让大雨倾盆。

  旱季还没走,雨季还没来,卫星却发现,亚马逊丛林上空已经累积了饱满的水蒸气。水增加的过程和植物叶片增多、光合作用加速的过程完美契合。水蒸气成分分析结果显示,水应该是来自叶子本身。与物理学的蒸发不同,这种蒸腾作用不仅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更是植物主动调节、管理自身的结果。

  村里没路,大家集资,路修好又富了大家。人想出的点子,也许是植物的本能。

  这盘棋还下得颇大。厚厚的水汽会令大气变暖,风场转变,从而带来更多海洋的水分。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古人就有这个觉悟——到底谁才是地球的永久霸主。

记忆有道

  谁不想牢牢记得,那些生命中高光的时刻——初吻、获奖、孩子第一次蹒跚行走。

  阿尔茨海默病是专挑人类大脑下手的小偷。它扛着大大的麻袋,穿行于神经网络狭窄的小径,甜蜜的记忆它爱吃,苦涩的回想它也不挑食。一旦它撬开你的头,连你脑海中妈妈的脸都能偷走。

  最近,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者称,阿尔茨海默病导致记忆障碍的原理并不像磁盘格式化,只是搞坏了你读取记忆的软件。

  一些小鼠接受了研究者的基因改造,大脑神经元储存记忆时发黄光,读取记忆时发红光。小鼠一边闻柠檬,一边被电击,形成关联记忆,神经元闪烁黄光的位置也被记录下来。

  当健康小鼠再次闻到柠檬时,吓得直接呆滞,红光在被记录的位置精确闪现。但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小鼠则对柠檬味无动于衷,红光闪烁的位置也跑偏了。

  科学从来没有止步于发现。研究者又拿出蓝光刺激病鼠脑部,激活储存记忆时闪黄光的位置,再上柠檬时,病鼠也吓呆了。但鼠与人发病机理毕竟有差别,消失的人类记忆能不能被找回,科学家态度谨慎。

  30多年前,我祖父去世,因为阿尔茨海默病,他最终已经不认识我爹。我为自己的基因担心了很久,但愿我走的时候,能记得一切,也能放下一切。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