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柯洁还能让“围棋上帝”更兴奋?

发布时间:2017-05-26 10: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褚鹏

  围棋人机大战,昨天结束第二战,获胜的仍是机器。只是这第二战,人类看到了希望。首盘赛后,柯洁尊称程序AlphaGo为“阿老师”、“围棋上帝”,话语中透着苦涩。第二战后,柯洁虽败犹荣,重燃斗志。他要求最后一战再执白棋。在他看来,第二战他已逼近胜利,也许第三战真的能挑战“围棋上帝”了。

  柯洁一度觉得逼近胜利

  从首战执黑时始终被压制的绝望,到次战执白一度形势不错,柯洁体会了拥有健康心脏的重要性。比赛时他一度捂住胸口,后来他说,是太紧张了,希望心跳能慢一些。

  紧张,是因为对手强大,更是因为看到了战胜强大对手的希望。AlphaGo有多强大?柯洁说,程序问世之后,他对人生的看法都有了巨大改变。“如果对围棋规则了解就算知道1%,我可能只能算是知道2%。AlphaGo对我而言就是100%,我赢不了他,他对我来说就是‘围棋上帝’。”他说。

  但第二盘柯洁觉得有机会了,依据来自盘内和盘外。“这盘棋AlphaGo一直撑着不补那个劫争,说明他并未选择简明的下法取胜。”他说。盘外,柯洁也敏感地感觉到,机器落子节奏的变化,“第一盘时机器那个节奏是不变的,这次却不同。”

  AlphaGo发来“贺电”

  当柯洁看到胜利的曙光时,AlphaGo也看到了。比赛进行到一个小时时,AlphaGo创始人阿萨比斯更新了一条留言,“难以置信,根据AlphaGo的判断,柯洁的表现堪称完美。”

  阿萨比斯指的完美,是柯洁的前15步,都和AlphaGo给出的模拟棋路一模一样,这也透露了一些AlphaGo运转的秘密。在比赛时,团队都呆在机房,看着AlphaGo对自己和对手每步棋进行胜率评估。

  据介绍,在第一盘时,柯洁在走完前15步后,AlphaGo已确定己方获胜。而这一次,阿萨比斯说:“直到前100手,两方差距还非常小,从这个角度来讲,双方今天谁赢,机会都非常大。”

  有意思的是,AlphaGo团队成员多数不懂围棋,只懂数据。负责数据的大卫·席尔瓦介绍,自己棋力不够强,所以团队不是看比赛,而是看胜率评估的变化。“在控制室,只能看到AlphaGo表现兴奋的数据,可能和职业棋手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他说。

  人类缺陷不敌机器冷静

  感觉到自己出现胜势,柯洁一度落子时铿锵有声,这一气势也影响了场外说棋的古力。可惜人类的热情在随后的复杂战斗中,帮了“倒忙”。

  从觉得逼近胜利,到最终到达胜利,这个过程是最煎熬的。赛前无数业内人士给柯洁支招,主流意见是,机器处理不好复杂局面,希望柯洁可以把机器拖入复杂战斗中。

  就这一点来说,柯洁确实做到了。他一度挑起数个劫争,让全盘陷入战斗。“心态还是不够沉稳。”柯洁事后检讨说,“以为很接近胜利了,太紧张心脏一直剧烈跳动。可能因为太紧张而下了不太好的棋。”

  相比柯洁,AlphaGo显然经受住了考验,在劫争中,准确地判断出柯洁的一个劫材较小,果断消劫,一举奠定胜势,也让机器无法对付复杂局面的传言消散。

  不想安乐死还想执白拼一次

  上一盘输得没脾气,这一盘棋输得不服气。这是柯洁赛后的情绪反映。为此柯洁申请下一盘再次执白,补上缺憾。

  赛后,柯洁依然沉浸在战斗的快感中。“我并不觉得自己下错,觉得发挥挺好,但在后面遗憾未能让大家看到精彩战斗,突然就松懈下来,今天已经下得热血沸腾,我不会选择安乐死,希望下盘棋也下出精彩。”他说。

  柯洁认为,也只有选择胜率更高的白棋,才能下出精彩的棋,“我听说AlphaGo的传闻,执黑下第一手,胜率就只有45%。我想申请第三局继续执白,下出和今天相似的攻杀战。”

  柯洁执白的能力令人信服。古力就坦言,柯洁在棋手中执白胜率非常高,“他敢说第二,就没人敢说第一。”北京青年报乌镇专电 记者褚鹏

  AlphaGo为“失礼”道歉

  昨天赛后,AlphaGo创始人阿萨比斯为自己的程序犯的礼仪错误道歉。原来,执黑的AlphaGo把第一手落在了右下角小目的位置上。按照人类的围棋礼仪,黑棋的第一手应下在右上角,这种礼仪是把距离对方右手最近的左上角,留给对方,表示对对方的尊敬。

  因为这一招,柯洁愣在了那里。事后,阿萨比斯道歉称,因为AlphaGo分不清上下位置概念,“程序认为,围棋棋盘是对称的。没有方向”。柯洁则表示,可以理解,“我当时只是稍微愣了一下”。本报乌镇专电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月27日,在台北举行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比赛中,中国选手金博洋以300.95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8日进行的男单决赛中,卫冕冠军费德勒经历五盘大战,最终以6:2,6:7(5),6:3,3:6和6:1战胜克罗地亚名将、赛会6号种子西里奇,第六度捧起澳网男单冠军奖杯,收揽第20个大满贯冠军头衔。
1月28日晚,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第32轮,深圳新世纪在主场以116比109的比分战胜北京首钢男篮。
1月26日,在CBA2017—2018赛季常规赛第31轮的一场比赛中,目前排名第六的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排名第二的辽宁本钢队。最终首钢全队有5人得分上双,以96比87取得胜利。
1月24日,在CBA2017—2018赛季第30轮的一场比赛中,因国家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被演出占用,北京农商银行队移至凯迪拉克中心作为主场迎战辽宁本钢队。最终以90比116落败。
1月23日,在CBA2017—2018赛季第30轮的一场比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吉林九台农商银行队,最终以108比92大胜。
1月23日,在佛山举行的国际女足锦标赛中,中国队以2比0战胜哥伦比亚队,并以三战全胜成绩夺得冠军。
本次冬奥会的竞赛场馆主要分为平昌山脉场馆群和江陵海岸场馆群两个部分,江陵海岸场馆群包括五个竞赛场馆。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