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王者回归!费德勒第六度澳网封王,斩获第20个大满贯头衔

发布时间:2018-01-29 08:25 来源:新华社 宋聃刘宁

  原标题:费德勒第六度澳网封王 斩获第20个大满贯头衔

  ↑费德勒在颁奖仪式上亲吻奖杯。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新华社墨尔本1月28日电(记者宋聃刘宁)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8日进行的男单决赛中,卫冕冠军费德勒经历五盘大战,最终以6:2,6:7(5),6:3,3:6和6:1战胜克罗地亚名将、赛会6号种子西里奇,第六度捧起澳网男单冠军奖杯,收揽第20个大满贯冠军头衔。

  36岁173天的瑞士老将在罗德拉沃尔球场上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几度无语凝噎。在现场观众如潮的掌声和鼓励中,费德勒老泪纵横,亲吻手中的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

  ↑费德勒(右)与西里奇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

  2016年,经历低潮的费德勒在这个赛场上东山再起,王者回归。

  而今年,再一次,费德勒传奇般地改写了男子网坛的历史,他成为第一位独揽20座大满贯奖杯的选手。这20座大满贯奖杯中有8座来自温网、6座来自澳网,另外还有5个美网冠军和1个法网冠军。同时,他也将自己与纳达尔的大满贯差距拉大到了4个,再加上他前无古人的302周世界第一的纪录,瑞士人再度刷新了球迷对“完美”和“传奇”的定义。

  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第7次杀入澳网男单决赛,此前6场决赛中,他仅输过一场。这是费德勒的第30场大满贯决赛,也是他和西里奇第10次交手,瑞士人此前以8胜1负的战绩占据绝对领先,西里奇唯一一次胜利是在2014年美网公开赛上。

  此次澳网以来,费德勒一盘未失就轻松打入决赛,以逸待劳:虽然他和西里奇都分别收获了对手的一次因伤退赛礼,但西里奇在场上比赛的总时长比费德勒多了6小时。

  首盘费德勒一上来就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以“Love Game”(一分未失)保发后,乘胜追击二度破发。比赛仅12分钟,卫冕冠军就以4:0大比分领先。首次打入澳网决赛的西里奇迟迟没有进入状态,直至第五局凭借上网得分顽强保发才避免首盘“挂零”,但并未止住败势。瑞士人仅用24分钟就以6:2迅速拿下第一盘。

  ↑费德勒在比赛中回球。

  赛后西里奇表示,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在关闭顶棚的赛场内比赛,现场温度比他预想得要低,影响了首盘发挥。

  第二盘6号种子找回手感,盯住费德勒的反手位施压配合积极上网的战术奏效,两人互不相让交替保发,进入抢七环节,虽然费德勒凭借发球直接得分救回一个盘点,但最终克罗地亚人以7(5):6险胜,扳回一盘。

  第三盘信心大增的西里奇发动猛攻,而费德勒不愿被拖入持久战,比赛节奏明显提速,随之而来的是西里奇非受迫性失误持续增加。盘中费德勒连保带破以4:2拉开分差后,开始以陡然变速的回球,掌控场上节奏,最终瑞士人以6:3再下一城。

  第四盘费德勒率先破发后确立2:0开局后,进一步以3:1拉开分差。但西里奇不肯就范,盘中连保带破,将比分追至3:3平。在底线多拍相持中,找到手感的的西里奇回破一局,乘胜追击以5:3反超后,盘末在自己的发球局一分未丢,以6:3回敬一盘。

  决胜盘中,费德勒顶住压力,在自己的发球局经历了平分考验,随后连保带破,确立2:0优势,自此比赛开始呈现一边倒的局面。比分随着瑞士人势如破竹的攻势来到4:1时,结果就失却了悬念。“完美先生”费德勒在自己的发球局中送出“Love Game”(一分未失),以6:1收官这场3小时零3分钟的比赛,成功卫冕。

  凭借此次墨尔本公园封王,费德勒追平了焦科维奇的六座澳网冠军奖杯战绩。

  赛前被问及赢得第20个大满贯将会是何等感想时,费德勒词穷:“第二十个是很特殊的。我不知道该对你说什么,那会是很棒的。”

  而今,费德勒梦想成真,诚如他所说: “童话故事仍在继续,无论对我还是对你们所有人。”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