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走与人民大众相结合的成长之路

西安交大百名青年知识分子在延安研修

发布时间:2017-05-22 11: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5月19日至21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海外归国青年学者、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青年学生组成的百名青年知识分子代表,走进革命圣地延安,参加为期3天、主题为“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之路”延安研修营活动。

    延安是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是青年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西安交通大学则是中国西部青年知识分子的聚集高地。本次研修营由西安交通大学和延安市委联合举办,旨在具体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广大青年知识分子中凝聚“不忘初心、追梦前行”的奋进力量,为大学“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队伍基础。

    3天时间里,研修营成员先后赴梁家河村村史馆、知青旧居、西北局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北京知青文化展览馆等教育基地进行专题调研。

    5月20日,在参训学员见证下,西安交通大学梁家河实践育人基地揭牌;庄严的宝塔山下,100位西安交大青年学生和青年学者重温入党誓词;在“为人民服务”讲话纪念广场,研修营学员现场聆听有关张思德精神与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讲解与传授;坐落在杨家岭上的延安学习书院,研修营讨论火热进行,学员们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深刻体会到西安交大西迁精神是对延安精神与时俱进的继承与弘扬,共同分享对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5月21日下午举行的研修营座谈会上,西安交大师生与延安党政领导干部及青年知识分子代表汇聚一堂,畅谈学习感想,汇报研修营的思想成果。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是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王宏兴教授最深刻的体会。在日本,他一直从事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研发工作,回母校已有5年,他说:“延安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要倍加努力,早日把我国从半导体'大国'建设成为半导体'强国',使金刚石半导体产业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笑容”是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刘文凤在此次学习中捕捉到的关键词。她表示,无论是在梁家河、西北局革命旧址还是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无论条件多艰苦,但照片上的人却笑容满面,充满正能量,“这是因为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她说,作为高校教师,承担着教师育人的重要使命,要注重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勤思考、敢追梦,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之中。

    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讲师刘占虎是第三次来到延安,这次研修让他感受到“延安精神”和西安交大“西迁精神”具备的一些共同特点和品格,“都是一种兼具党性和人民性的精神品格,是一种与时俱进的高位势的时代精神,可以引领我们的前进方向。”

    研修营活动让西安交大师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学员一致表示:青年知识分子要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座谈会上,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分享了学习青年榜样习近平成长之路的体会:要在艰难困苦中磨练意志,要在摸爬滚打中扎根群众,要在青春实践中坚定理想。

    如何走好青年知识分子的成长之路?张迈曾表示,西安交大青年要学习青年榜样习近平,做“火车头”“先锋队”“播种机”,深学实悟,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母校发展、国家富强创造生生不息的磅礴动力。(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