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百人会:中美青年群体对两国的印象最为积极

发布时间:2017-05-20 07: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5月19日,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在华盛顿发布了2017年度中美公众印象民意调查,显示在两国的成年人群中,青年群体对彼此国家的印象最为积极友善,这一群体对对方国家的信任也高出两国普通公众整体的互信水平。

    这份《2017年美中公众印象民意调查报告》称,年龄位于18岁至34岁“千禧一代”的青年群体,有3个方面在此项民意调查中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方面,青年群体对对方国家的好感和信任水平高。报告称,57%的美国青年对中国有良好的印象,高出美国普通公众整体水平9个百分点,60%的中国青年对美国有良好的印象,高出中国普通公众整体水平5个百分点。两国的青年群体之间也比普通公众之间更为相互信任,62%的美国“千禧一代”和18%的中国“千禧一代”,认为应该信任对方国家,而在普通民众中,这一水平分别是54%和15%。

    第二方面,美国青年群体对中国的看法较为积极正面。报告称,尽管中国青年群体在诸多问题上对美国的看法接近中国普通公众的看法,但美国“千禧一代”在不少议题上对中国的看法要比美国的普通公众积极正面,包括更认同中国是伙伴、较少人认为中国是威胁、更反对美国以军事手段干预亚太局势和更欢迎中国在美国的投资等。72%的美国青年视中国为最重要的伙伴,持这一看法的美国普通公众的比例为64%。62%的美国青年认为中国是军事威胁,美国普通民众的这一水平则高达73%。71%的美国青年反对美国强化亚太军事存在,在普通民众中,这一比例则为63%。72%的美国青年认为中国在美投资是件好事,在普通民众中这一比例为54%。

    第三方面,青年群体更加接受两国加强交流。调查称,中美青年群体对两国加强文化与教育交流的接受程度明显高出普通公众。81%的美国青年和47%的中国青年愿意选择在对方国家求学,而在普通公众当中,这一比例分别为73%和42%。88%和86%的美国青年支持在美国学校开设中文课和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普通公众的这一支持程度分别为82%和78%。55%的中国青年认为美国文化对中国有积极影响,中国51%的普通公众持有这一看法。

    此项调查结果还显示,过去10年,中美两国普通公众对彼此的印象在变差。美国方面的水平从2005年59%的人对华持良好印象下降至2017年的48%,中国方面的则从2007年的60%下降至2017年的55%。

    百人会成立于1990年年底,现有成员154人,均为在各自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美籍华人领袖人物。自1994年开始,百人会推出这一调查项目,此后曾在2001年、2005年、2007年和2012年进行。该项目是中美关系领域唯一持续进行的较大样本的民调项目,是百人会关于中美关系研究的代表之作。这一调查以“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和“中国人眼中的美国”的独特视角,对多年来中美两国对彼此印象的变化进行追踪。其调研对象针对两国的普通公众、意见领袖、政策专家和商界精英,还包括美国政策圈中的部分团体。

    百人会是在2016年11月18日至12月20日之间对1019名美国民众采取电话调查的方式、在2016年12月6日至2017年1月8日之间对3696名中国民众采取面对面入户调查的方式得出这一结论的。在中美两国的调查中,《2017年美中公众印象民意调查报告》称其所采用方法的误差范围分别为1.47%和3.07%。(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