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杭州一所中学70%的学生选择排球而非足球篮球——

女排精神带火校园排球

发布时间:2017-05-22 05: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说起足、篮、排三大球中哪个项目最受学生欢迎,大多数人应该都不认为是排球,但在杭州市拱宸中学,70%的学生的选择却是排球,结果,这所中学就把排球列为了学校特色项目。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排球全员运动会在杭州市拱宸中学举行,这也是第十一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现场展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老师、学校体育专家观摩了这样一场以排球为主线的全校性运动会。

  说起杭州市拱宸中学何以把排球作为学校全员参与的特色体育项目,校长郑明华提到了两年前的一次面向全校学生的调查。

  郑明华回忆,当时,学校在开展足、篮、排三大球时,考虑到学校的各方面条件,只能把其中一项作为全体学生都参与的必修体育项目,另外两项则作为学生们的选修体育项目,凭兴趣报名参与。但在三大球中,究竟哪一项作为必修体育运动呢?学校决定进行一次全面调查,让学生自己选出最喜欢的体育项目。结果,让人有些意外的是,排球以70%的得票率超过了足球和篮球,成为了拱宸中学最受学生欢迎的体育运动。

  郑明华分析,排球能够超过足球、篮球得到绝大多数学生的欢迎,主要原因还是和女排精神有关。两年前的中国女排,虽然还不像去年拿了奥运会冠军那样再次走上巅峰受到举国关注,但也已经走出了低谷。那一年,中国女排夺得了世界杯冠军,证明中国女排在郎平的率领下终于苦尽甘来,也预示着来年的奥运年必有一番作为。

  中国女排的忍辱负重、顽强拼搏、永不放弃,对于正处在青春期,正在建立人生观、世界观的中学生具有强烈的榜样作用。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的“五连冠”曾带动了全国亿万学生打排球的盛况,如今,排球虽然已经不太可能再成为校园第一运动,但女排精神对学生的影响力依然不容小觑。

  另一方面,郑明华表示,杭州市拱宸中学的排球队在杭州也是一支劲旅,学校排球队时常创造佳绩,对本校学生也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缘于上述两点原因,学校七成的学生在三大球中首选排球也就不让人意外了。

  不过,从全国范围看,各地区之间校园排球的发展水平还是有较大差异的,比如东部沿海地区的校园排球开展就一直不错,西部地区就差一些。另外,不同的年级、男女生之间排球运动的开展也有较大差异。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男排国手,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排球队教练石永鸣向记者如是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自去年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夺冠后,国内整个校园排球运动的发展都受到了很大推动,相比起前几年又有了很大提升。

  石永鸣认为,“偶像的力量永不过时。”因为中国女排,排球运动在30年前火遍中国各级学校,30年后,随着中国女排又一次崛起,排球运动依然能在校园获得强大的生命力。

  在如何让学生更容易地学习排球技能上,杭州市拱宸中学设计了不少富有趣味性的排球游戏,把排球的垫、传、发、扣、拦等基本技术贯穿在游戏中,让学生们学起来更简单、不枯燥。

  石永鸣建议把气排球引进到校园。气排球简单易学、参与者不容易受伤,同时又保留排球运动的基本技战术特色,让学生能够尽早上手、感受排球运动的魅力,激发他们学习排球的兴趣。石永鸣认为,气排球非常适合作为排球运动进校园的推广手段,也适合广泛开展。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