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微信推出新版,真的要“拳打百度,脚踢头条”了?

发布时间:2017-05-21 14: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 孙惠贤 杜明玉

  拥有10亿客户群的微信最近把自己推向了舆论的风口。

  5月17日,微信在i.O.S版宣布推出具备搜索功能的6.5.8新版本。新版本的最大亮点在于增加了“看一看”和“搜一搜”两大功能。新功能的推出随即引起网友热议,然而有人欢迎,有人却并不买账。

  新功能“亮”在哪里

  什么是“搜一搜” 和 “看一看”? 它实际上是微信4月就已上线的功能。不过在新版本中,这两个功能被放置到了更为醒目的位置,并且做出了新的功能调整。

  很多用户对“看一看”可能并不甚了解,但是对“朋友圈热文”或许并不陌生。“朋友圈热文”上线后,一度被认为是微信在向今日头条挑衅。如今,“看一看”在“朋友圈热文”之后全新升级。根据微信官方信息发布平台“微信派”的介绍,在“看一看”中,用户可以浏览热点资讯、热点文章,还可以在“看一看”功能里看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及浏览量高的其他公众平台推送的文章。除此之外,“看一看”中还会展示好友在热读的内容,市民热读推荐等,作为中国目前影响力最大的社交工具,“看一看”功能的开发更大程度上实现了朋友圈社交的连接。

  相比“看一看”,“搜一搜”是全新搜索入口,如果“看一看”的功能主要在于推荐,那么“搜一搜”的功能就主要在于搜索了。“搜一搜”中,用户可以主动搜索关键词,获得相关文章、公众号、小程序等信息,除此之外,“搜一搜”还可以帮助用户快速查找内容或服务,包括朋友圈、小说和表情等。“搜一搜”的结果页还会出现QQ音乐、搜狗百科、微信朋友圈、腾讯新闻、知乎及各微信公众号的内容。

  在此次的大动作中,微信的“推荐搜索”程序似乎正在被打开,有网友表示这可能会使用户的社交娱乐生活都慢慢被微信捆绑,从而对微信产生更深的依赖,当然,也有很多网友认为,这两大功能的推出对于微信也有可能只是锦上添花,是为了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而已。

  “看一看”真的在侵犯隐私吗?

  虽然被某些网友调侃“冷饭热炒”,微信此番的动作还是受到很多用户的肯定和追随。微信一直被认为是熟人的社交圈,而“看一看”中推荐好友在读热文的功能则进一步实现了好友间的了解和联动。

  然而,肯定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对新功能隐私性的质疑。

  新功能推出后,人们在体验新版本便捷性、联动性的同时也在探讨“看一看”功能是否一定程度上侵犯了用户的隐私权。涉及隐私,大家不免紧张,“个人通讯秘密权”是个人隐私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每个人都有权利对私有信件、电话、等通讯谈论的内容加以保密。其实,“看一看”展示的仅仅是好友在阅读的信息而并非交流内容,“侵犯隐私”是否言过其实?但问题在于,微信是社交平台,其实也就是现代的通讯平台,在一个如此强大的通讯平台上展示好友的浏览信息,就不免会让用户存在被窥探的担忧了。

  当然,也有用户提出了不同观点,“看一看”中虽然可以看到朋友们在关注的内容,但具体对应的用户信息并不能体现。“就连是谁在‘看’都不清楚,说泄露隐私是不是小题大做了?”

  很多用户都曾反映微信的保密工作做的要比QQ、新浪微博、头条号等做的到位,不知这次调整是否与其一以贯之的理念不同?

  低调放大招,微信真的要做搜索了

  令人感到畏惧的不只是“ 搜一搜 ”的推出,而是微信真的要做搜索了,这种搜索不止局限于信息搜索。有媒体报道,微信近期正在进行事业群架构调整,成立搜索应用部门。

  除了两大亮点“搜一搜”、“看一看”,微信近日还上线了 “ 附近的小程序 ”。任何人都可以使用“附近的小程序”,找到附近的餐馆、超市、银行等。这意味着微信利用其搜索功能,将使自己的服务优势更加突出。

  有网友评价,这相当于在微信中植入了百度搜索今日头条。那么,未来的微信真的能“拳打百度,脚踢头条”吗?对此,网友的态度也不尽相同。

  对于微信开发新功能,有网友认为方便快捷,可以考虑出“自己的手机”了,也有人认为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更多的垃圾文件,本来简洁的通讯工具背负了太多的功能后不免显得“臃肿”。

  此外,也有很多网友表示像百度、今日头条这样能做到巨头级别的公司,是没有那么容易被取代的,抛开微信与百度、今日头条的市场定位和基因也不同,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绝非一日之功,哪有那么容易?

  其实,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看看微信此次的功能更新,那就是为了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毕竟优化升级产品质量、注重客户需求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微信最终能否“拳打百度,脚踢头条”,作为用户的我们不妨在使用过程中慢慢看。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惠贤 实习生 杜明玉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蒋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