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布鲁塞尔欧亚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隆:

为中欧战略对接提供良好基础

发布时间:2017-05-15 06: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弗雷泽·卡梅隆

  【关键词】 互连互通

  -----------------------------------------------------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将造福于中国及其周边地区,而且给广大欧洲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增进中欧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作为欧亚关系问题专家,布鲁塞尔欧亚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隆在出发前往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开宗明义地表示。

  欧亚中心是布鲁塞尔为数不多的专注于欧亚关系研究的知名智库之一,卡梅隆作为中心主任,一直密切关注中欧关系发展。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自从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持续吸引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海内外发表的关于“一带一路”问题的研究论文和分析评论已经超过10万篇。欧洲不少专家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的复兴,还有些学者将“一带一路”倡议比作21世纪的“马歇尔计划”。

  卡梅隆说,尽管“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和影响仍有待于深入研究探讨,但欧洲各界普遍认为,这是中国为应对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问题、加强欧亚大陆及更广泛区域的互联互通所提供的全面解决方案和重要公共产品。

  在今年1月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演讲,向世界发出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捍卫全球化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响亮声音。卡梅隆表示,这赢得了欧盟及各成员国的强烈共鸣和热烈欢迎,因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开放、包容、共赢”思想的具体体现。根据世界银行的评估,“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改善基础设施、扩大投资规模和解决贫困问题,从而有效刺激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大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关键阶段,“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投资、贸易和发展机遇,正是他们所亟需的。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对中欧合作的意义,卡梅隆强调,欧盟方面尤其欢迎和重视“一带一路”倡议与容克投资计划的战略对接。容克投资计划的核心要义之一,就是通过加强互联互通振兴经济,这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给中欧战略对接提供了良好基础和广阔前景。而且,加强中欧互联互通本身就是双方2013年共同制定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

  卡梅隆指出,从2013年以来,中欧双方在互连互通领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和积极进展。首先,“中欧班列”品牌业已形成。“中欧班列”迄今已成功开行1500列以上,常态化运输机制开始形成,这对拉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贸易往来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次,一批重大项目逐步落地。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途径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中欧陆海快线,以及东起中国连云港,途径新疆阿拉山口,西至荷兰鹿特丹的新欧亚大陆桥等项目,都在有序推进。第三,基建融资合作迅速发展。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金融支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之初就吸引了大批欧洲国家竞相加入,目前已有16个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其中有15个是创始会员国。此外,中国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参与欧洲投资基金的域外国家,中欧双方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或探索第三方合作。

  卡梅隆还特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不但将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效加强中欧互联互通,在人文交流领域也将拉近中欧之间的距离。

  对于应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卡梅隆备感兴奋也充满期待。他表示他将在论坛期间认真聆听习主席和各国领导人对“一带一路”未来发展的见解主张,并就加强中欧互联互通和人文交流合作等议题与各界代表交换看法。他也期待此次高峰论坛在回顾成果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凝聚新共识,开拓新思路,为“一带一路”画出更为清晰的路线图。

  本报布鲁塞尔5月14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