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愿你在最宽阔的梦里,石破天惊

发布时间:2017-05-14 20: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诗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1919年5月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事件。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而这些成果,都离不开1919年那些抛洒热血的“青年”们的不懈努力。团子整理了历史上的青年照片,那些自信的微笑,意气风发的面容,仿佛把我们带回了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

    北京大学:谢绍敏

    1919年五月三日(星期六)晚七时在北河沿北大法科(后来的北大三院)大礼堂召开全体学生大会,当大会开得很紧张的时候,预科一年级学生刘仁静拿出一把菜刀要当场自杀以激励国人。法科学生谢绍敏悲愤填膺,当场将中指啮破,撕裂衣襟,血书“还我青岛”四个大字,揭之于众,这就更激励了全体代表的情绪,于是决定第二天即五月四日早晨全体游行示威,大家掌声如雷,一致同意……

    北京大学:傅斯年

    1909年,就读于天津府立中学堂,1913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16年升入北京大学文科。

    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傅斯年担任游行总指挥,后因受胡适思想影响,反对“过急”运动;不久退出学运,回到书斋。

    1919年夏,傅斯年大学毕业后考取庚子赔款的官费留学生,负笈欧洲,先入英国爱丁堡大学,后转入伦敦大学研究院,研究学习实验心理学、生理学、数学、物理以及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勃朗克的量子论等。

    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匡互生

    1915年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专攻天文学。

    1919年初将同言社改组为工学会,他负责起草了工学会章程,主张联络和团结更多的同学,提倡工学合一,并出版《工学》杂志。

    1919年5月4日,爆发了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他是这次运动的策划者之一,与傅斯年、段锡朋等组织了天安门大会和会后游行。北京学生集会游行,陈苠尽率先冲入曹汝霖住宅,火烧赵家楼。

    北京大学:罗家伦

    1914年入上海复旦公学,1917年进入北京大学文科,成为蔡元培的学生。1919年,在陈独秀、胡适支持下,与傅斯年、徐彦之成立新潮社,出版《新潮》月刊。同年,当选为北京学生界代表,到上海参加全国学联成立大会,支持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亲笔起草了印刷传单中的白话宣言(其中文言篇由许德珩起草)《北京学界全体宣言》,提出了“外争国权,内除国贼”的口号,并在5月26日的《每周评论》上第一次提出“五四运动”这个名词,一直沿用至今。

    北京大学:段锡朋

    1916年入北京大学政法科学习,1919年五四运动时,任北京大学学生会会长、北京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会长、全国学生联合会会长。在五四运动中,被选为中国学生联合会第一任主席。1920年,段锡朋赴美留学,回国后任武昌大学历史教授、广东大学历史系主任。1930年起任国民党政府教育部次长、南京国立中央大学代理校长、中央训练团教育委员会主席、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

    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陈荩民

    1916年,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前身)数理部学习。曾举办平民学校,开展社会服务活动。1918年加入北京大学、北京高师等进步学生组织的国民杂志社,任评议员,参加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活动。1919年5月4日游行时,与匡互生、杨明轩、朱究庭等翻墙进入卖国贼曹汝霖住宅院内打开大门,使游行队伍入内,痛打章宗祥,火烧赵家楼,被反动军警打伤、逮捕。经多方交涉、营救,由校长保释。改名荩民,立志忠诚于人民。

    复旦大学:程天放

    1917年入复旦公学,1919年复旦大学毕业。1919年,就读于上海复旦大学的程天放,为响应北京“五四”爱国运动,组织上海学生联合会,选为会长,并受到孙中山先生接见。1920年公费留美,1922年获伊利诺大学政治学硕士,1926年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

    北京大学:朱家烨

    北大执教期间,因愤恨外侮的侵凌,军阀的祸国,在教学之余,常为国民革命的目标而奋斗,曾以“欧美同学会”学者身份参加五四运动。

    1919年5月4日下午北大、高等师范学校等13所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举罗家伦为学生运动三个总代表,推罗起草了《北京学界全体宣言》,冲破军警的阻挠到天安门前集会演讲,提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取消二十一条”、“拒绝和约签字”等口号,同时要求惩办亲日派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

    这些优秀的学生领袖即使在岁月的冲刷下依旧熠熠生辉,但是在那场声势浩大的革命运动中,更多的是籍籍无名却一腔热血的平凡学生。即使他们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他们的精神也仍在百年后的今天生生不息。

    北大学生在五四运动中散发的传单

    清华大学学生在操场焚烧日货

    北京大学的游行队伍向天安门进发

    学生高举“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横幅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抹去了曾今的动荡和鲜血,却抹不去他们不向强敌折腰、不被生活打倒的五四精神。但看今朝,英勇坚韧、百折不挠的青年们如雨后的春笋,节节拔高。

    年轻的战士保家卫国,

    却有一双饱经风霜”的手。

    战士用这双手,

    点亮了心中的灯。

    2016年8月21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获奥运冠军,朱婷加冕里约奥运会女排MVP与最佳主攻称号。2017年1月15日,朱婷获得2016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女运动员奖项。

    在北京当了五年消防兵的许诺,

    从燃烧的大火中,

    救出了3名被卡在车上的青年。

    他是一名“90后”海军潜水员。“东方之星”陨落长江事故中,他多次潜水救人,一举救起两名幸存者。危急时刻,他让出自己的潜水器具,将危险留给自己。官东的英雄勇毅义举,赢得社会点赞。

    从2012年开始,在神木义工联盟举行的每一次公益活动中,

    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在福利院、敬老院、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她都是跳跃其中的“小精灵”。公益已经融入她的骨血。

    青年,一个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词语。褪去少年的青涩稚嫩,不及老年的世故平稳。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日子里,敢于做梦、敢于尝试、敢于犯错。青年像风一样的烈性,无处不在又无拘无束。在最宽阔的梦里,石破天惊。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