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青影 | 别看记忆大师了,推荐五部国产烧脑神作!(资源)

发布时间:2017-05-14 19: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衡于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团子君有话说

    最近,团子君的朋友圈被一部电影刷屏。

    是的,「记忆大师」。

    第一遍三星,第二遍四星,第三遍五星,这是团子君的朋友安利时给出的荐语。

    豆瓣高分,口碑炸裂,近年来最好的国产烧脑神作,等等头衔被影迷们双手奉上。但团子君要说:

    国产烧脑神作,绝不止这一部!

    荐语

    一个想要挣脱父权控制的青年,在一次争执中失手杀死了同村的痞子,被迫逃亡。他没有想过会用这样的方式逃离安逸的生活,离开之际却惊人的发现宿命早已将他和专制的父亲紧紧连接在一起,走或留他都将失去一切。

    一个饱受家庭暴力摧残的留守女人,在曾经恋人的怀抱里找到了慰藉。黑暗里绝望的女人与情夫密谋杀夫,可当莽夫的死讯真的传来时,情夫却避而不见矢口否认一切。当女人又一次陷入绝望,另一个男人出现在她的生活里,他给女人带来的不仅仅是关心……

    一个行为正直严格自律的老村长,精心设计着自己退休后的晚年生活。一生忠诚于信仰的他,却在本性面前轻易地低下了头;一个污点掉落在命运蓝图上,他竭力去擦掉污迹,却剥开了一个黑洞,深陷其中。

    死亡,死亡,死亡。

    当无穷尽的恐惧如巨网般袭来,如何逃离?

    影评

    四星半,《罗生门》架构+《怪尸案》讽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第一幕铺垫很满,后两幕循序渐进嵌套在整个宏观的时间体系内,体现了剧本结构的匠心。尸体的几经易主令人哭笑不得,也折射出社会的荒谬与生者潜藏的兽性,罪过只得靠祈求神灵来寻求庇护。父子鸿沟也在尸体的挖(进)埋(退)两难中找到了答案。

    荐语

    《无人区》的那条公路,让所有的观看者被迫成为徐铮的同谋。这个利欲熏心的律师,在开篇即获得所有令人恶心的品质。

    他毫无道德底线,狂妄傲慢,恃强凌弱。但恰恰是在这五百公里当中,他成为了绝对意义上的弱者。他所有的法则,无论善恶,统统失效;他所有的符号,无论美丑,纷纷脱落。于是,所有人都希望他活着,摆脱恶棍、尸体和死亡的威胁,甚至还期望他以烂俗的方式跟余男鬼混在一起。我们的电影票,就是恶人谷里的救生衣。

    “公路片”的恐怖之处在于,你永远都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不管谁在掌控方向盘,你都必须“期待”他/她,活下去。

    宁浩的作品大多有明确的社会隐喻,他最初的成功被传媒和公众误解为“善于刻画小人物形象”。

    这句评语带有隐晦的道德绑架,即:你必须屈从于某种民粹主义或浅薄的人文关怀。未来的康庄大道上,左边是“早期冯小刚”,右边是“早期周星驰”。显然,《无人区》的意义就在于对抗这种滥俗的社会定位,撕开“小人物”们的皮大衣。把“小人物”们的复杂性简化为苦难、牺牲、奋斗、收获,这是我们今天的意识形态把戏。于是,宁浩同志认为,我们应当在北半球的冬季,敞开了,好好说,见点儿血。

    影评

    可惜的是那个一刀未动过的处女版《无人区》可能只存在于真正的无人区了,因为见到了文明世界的人,《无人区》注定失身了。

    荐语

    徐瑞林正打算结束一天的诊疗时,发现当日还有一位患者任小妍在等候着他。

    阴阳眼是缠绕着任小妍的魔咒,她所说的故事似是而非,但并不能说服自负的心理医生。诊疗的过程中,破绽、线索、幕后黑手在记忆深处被挖掘重组。自以为在催眠时,却陷入更深层的循环中。

    徐瑞林倒下的那一刻,观众才恍然大悟——谁才是真正的“病人”。

    这是个讲述救赎的故事。

    一生有很多遗憾和后悔,看似微不足道的一片记忆,可能会沉淀成心头利刃上面压下来的大石块。

    影评

    人之所以为人,是在心底给自己保留了一线生机。唯一能原谅你自己的人,只有你自己。放弃最后的救赎,就是无尽的深渊。

    荐语

    毛主席教导我们: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

    这话鞭辟,搞国内革命如此,搞民族独立革命也是如此——《风声》的抗日战争背景当然也是一场民族独立革命运动。

    于是在《风声》里看到了大量的SM式暴力,我毫不怀疑此片在政治上的正确,但是充斥银幕的血腥让我难以释怀——苏有朋在一汪血水中浮起的尸体,张涵予脑袋上插满的细针,英达直挺挺的举枪自尽,电椅、拷打更是家常便饭……

    事实证明,主要依靠大陆演员也能撑起一部像模像样的类型片。

    影评

    雷点与泪点共存,百合与卖腐齐高。

    荐语

    七年前,福建西陇发生一起惨绝人寰的灭门惨案,某别墅内一家五口同日惨死,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震动。

    然而此去经年,嫌疑人杨自道、辛小丰、陈比觉却依然逍遥法外。

    现如今,这三个人都在厦门过活,杨当起了出租车司机,小丰加入了协警队伍,因意外变成傻子的陈则带着三人捡来的女孩尾巴栖息在亲戚的渔场中。这一天,拥有丰富办案经验的伊谷春调到小丰所在的队伍担任警长。伊颇为器重能力卓越的小丰,但嗅觉灵敏的他也隐隐觉出这个男子和当年的灭门惨案有所关联。

    在此期间,道哥在一次意外中结识了伊的妹妹小夏。仿佛冥冥之中有一只看不见的手,正将这三个决心重新做人的男人推向无法更改的结局……

    影评

    “法律,是介于神性和动物性的合体。它非常可爱,它知道你好,又限制你没法恶到没边儿。哪个人心里没有那么点脏事儿…”

    后台回复

    烧脑

    可获取本期电影资源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