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傅莹答中青报·中青在线记者问二孩妈妈的烦恼:道理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http://www.cyol.com  2017-03-04 12:10

来源:中青在线 白皓 胡春艳 王亦君

    图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白皓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白皓 胡春艳 王亦君)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关于二孩妈妈遭遇就业歧视问题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男士在刚做完的招聘工作中,拒绝了一个条件非常好的女孩子,因为单位人少,如果来一个育龄女职员,回头连着生两个孩子,这个单位的工作效益肯定要受影响。但他也承认,如果自己的妻子或女儿遇到这样的就业歧视,他也会很郁闷、很不爽。

  “社会生活本身就这么矛盾。”傅莹说,对于女性来讲,无论是从她实现个人价值还是从维持一个家庭的生活来说,就业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常讲‘妇女能顶半边天’,道理可以讲得很丰满,但现实可能就会很骨感。”

  傅莹认为,确实要转变观念,一定要尊重女性就业的权利,要看到妇女儿童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全面推进二孩政策实施中,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服务要跟上,比如母婴和幼儿的照料,现在的服务就满足不了需要。所以,无论从公共资源的角度还是从社会资源的角度,这方面的配置都应该尽快调整,使其能够跟上需要。从我们国家法律法规的角度讲,是严禁就业歧视的,而且政策上也是非常重视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

【责任编辑:何欣】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二胎的烦恼:道理丰满 现实骨感

尊重女性权利要看到妇女儿童关系到国家的未来。

贾康委员谈房地产: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冰火两重天”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冰火两重天”。

外国使节都关注中国两会的什么?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做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不少外国驻华使馆的使节应邀旁听。各国的驻华大使和参赞讲述了他们对中国两会的兴趣点是什么。

陈舟:国防预算突破亿元大 只相当美国的12.55%

今年中国国防费预算的增长幅度为7%左右,约占GDP比重1.3%,这意味着中国国防费预算首次突破10000亿元人民币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