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四川团为人大代表念“会风紧箍咒”

无特殊情况,省领导也不能请假

http://www.cyol.com  2017-03-03 20:01

来源:中青在线 王鑫昕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鑫昕)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今天在驻地开会时强调了会风会纪的要求。讲到请假问题的时候,四川代表团团长、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说,代表们要按照大会统一安排和要求,准时参加会议,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确需请假的,必须按程序报批。

  王东明说,本次大会是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代表们要更加珍惜履职尽责的机会,各方面不能松,特别是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大会秘书处关于会风会纪的要求,要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切实完成好各项任务。

  王东明还特别要求代表团中的省级领导更严格地遵守请假制度。他说,过去曾有省领导请假,跟我打个招呼,我原则上就同意了,但是现在会议要求非常严格,所以我要重新考虑、重新调整,没特殊情况别到处跑,有特殊情况处理完了赶快回来。

  “大会就开了一个口子,那就是身体有病的时候,一般事儿没有比这个(指开人代会——记者注)更重要的。”王东明说。

  “有些要求看似小事,但是既严格又具体,不遵守会造成不良影响。全国人民都在瞩目,世界目光都在盯着中国的两会。”王东明笑着提醒说,“代表们平时在各方面都很优秀,可别跑到北京来‘制造新闻’。”

  王东明说,要精心准备在会议期间的发言,无论是大会还是分组会,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特别是民法总则,是一次重要的立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市场经济秩序完善,代表们要认真对待。

  在王东明讲话之前,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彦蓉转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此前的讲话要求:“对代表来说,现在还有什么比全国人代会更重要的事情呢?”

  黄彦蓉还介绍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改进会风的一些措施。她说,全国人大专门为这次会议提出了20项改进会风的措施。“有些代表说去年都知道了,但是去年只有15项,如果没有逐条阅读的话,可能就会遗漏,所以大家务必认真阅读代表手册。”

【责任编辑:郭艳丽】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辽宁代表团抵达驻地

今年年初辽宁省补选了40名全国人大代表,本次全国两会将是这些新代表首次参会。

2017全国两会:政协首场发布会

3月2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两会记者证发放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报道的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领取记者证。

政协委员朱永新展现提案背后的故事

全国政协副秘书朱永新参政1期间坚持记录,展现提案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