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傅莹:拿南海航行安全说事是误导

发布时间:2017-03-04 12: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大会发言人傅莹(中)。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3月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在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有关中国国防预算与南海问题提问时说:“在南海问题上,拿南海航行安全说事,我认为是误导。”

    傅莹说,根据英国伦敦金融城的信息显示,南海没有被列为高危地区,而且没有任何数据显示有哪个国际上大的保险公司对途经南海的航船、商船增长保费,南海航行安全的担心从何而来?同时,傅莹也提到,路透社一项调查显示,有一些航运公司认为中国在这一区域的存在实际上是有利于安全的。

    对于外媒关注中国周边存在的领土主权、海洋权益的争议问题,傅莹说,中方主张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同时要拥有保卫自己主权和权益的能力。她说:“我们确实要防范外部力量介入争议问题。中国能力的增强是有利于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而不是相反。在这个争议问题上,最近的趋势很明显,中国和东盟一些国家已经回归了对话商谈的轨道,南海的局面也是趋于缓和的。未来形势如何发展要看美国的意图,美国在南海的活动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

    对于外媒宣称周边国家对中国的戒心,傅莹回应称,中国从来没有给任何国家带来任何伤害。她说:“看看过去这十多年,世界上发生了那么多的冲突,甚至是战争,造成了严重的大量的人员伤亡、财产的损失,那么多难民流离失所,哪个是中国造成的?”

    针对中国国防预算的增长问题,傅莹说,每年中国政府是根据国防建设的需求和我们国民经济发展的水平来确定我们国防费的规模,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幅度是7%左右。“我们国防费在GDP中占的比重是1.3%左右,这些年一直处于这个水平。”而在不久前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北约强调要把其成员国国防费用占GDP的比重提高到2%。

    谈及美国关注中国军费开支问题时,傅莹指出,美国恐怕还是担心中国从能力上赶上或者超过美国。实际上,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跟美国在能力上差距是很大的。但是,中国的军队发展建设是要继续下去的,这是我们保卫国家主权、安全的需求。

    傅莹指出,军队跟军队之间是不是构成威胁,是不是要有戒心,关键要看其战略意图——是要追求共同安全,还是排他性的安全。她强调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的理念是维护共同的安全,这也是许多亚洲国家的一个共识。(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