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从记者“拦部长”到部长“排队”主动发声

政府信息公开要像扫二维码:一扫 清清楚楚

http://www.cyol.com  2017-03-03 19:45

来源:中青在线 卢义杰 陈丽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实习生 陈丽媛

  刚履新的商务部部长钟山,今天首次在全国两会上面对媒体。他露出笑容,郑重其事,“记者们想问的问题尽管问”。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在人民大会堂北门那条铺着红毯、不足百米、被视为媒体鏖战重要场所的“部长通道”上,发生着让“老记”们“感觉不一样”的变化:这天,国家部委的6名掌门人,挨个走到扛着“长枪短炮”的记者们面前,面对麦克风主动回应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

  而在一些资深记者的记忆中,以往,“拦部长”是“跑会记者”的一道“硬功夫”,成都商报记者赵倩就曾因一天拦下10位部长而走红。不过,彼时,被“拦”下的部长,面对记者提问,有的摇头摆手,有的无可奉告。

  “情况在近年来有了明显不同。”多名跑会记者发现,从大会堂北门步入会场的部长们,开始能够面对守候在此的记者,愿意走到台前的部长越来越多。今年,部长排队等候着,最后一名受访部长等了25分钟。

  实际上,部长们面对公众的姿态正不断发生着变化:从一开始被记者追着跑、闭口摆手,到在大会堂部长通道,积极向记者回应社会热点,再到“部长之声”主动发声、直面公众关切——这种变化已成为一扇洞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透明度的窗口。

  自2013年李克强当选国务院总理以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增强现代社会透明度,成为一条鲜明的施政主线。

  2013年两会后十多天,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李克强总理把强调“政务公开”作为关键词之一。他告诫官员,现代社会透明度很高,一旦公开不及时,就会议论纷纷甚至遭无端猜测,因此,必须主动、及时地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

  第二年的两会上,赵倩看到了时任环保部长周生贤。此前,她“拦”周部长三次,只成功一次。这一次,周生贤刚进北门,工作人员没沟通多久,他就向记者席走来。赵倩抢问:“您家里用空气净化器吗?”周生贤笑了,在介绍了近两年空气质量数据之后,他坦陈雾霾治理存在企业偷排、地方政府保护、环保部门监管不力等问题。

  在2016年两会之前,李克强总理又给部长们下了“命令”:“你们可不能记者一发问你就拱拱手一走了之,要把嘴巴张开,直截了当地回答问题。”

  那段时间,一名在医院排队数日而未挂到号的女孩,被录下怒斥号贩子的视频,引发社会反响。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两会的部长通道回应了公众关切,她直言:“我要感谢那位姑娘!她的一声吼,推动了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这一年,有的部长未等记者提问,就主动介绍情况;有的部长如来不及详答某些问题,在留下记者联系方式的两小时后,发去了书面回复;有的部长没被记者“喊名字”,主动称“希望大家多关注我们的工作”。

  “部长通道成了热点新闻。”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发现,很多时候,记者一喊某个部长的名字,部长便会主动走过来,“如果前一个部长没说完,他就在边上等着”。

  程曼丽认为,部长们的观念、行为不再是“无可奉告”的姿态,显示出官员政务公开的自觉意识逐渐养成。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则觉得,一些官员或许担心自己的言论是否合适、是否会被曲解,但官民互动愈多、官员的态度愈发坦诚,信息发布也愈发完整、及时。

  在一些受访法学学者看来,这种官民沟通、官民互通产生的变化,与民主监督、敬畏民意是相辅相承的。

  与此同时,会场外,部长发声的场合也愈发多了起来:中国政府网2017年初开通了“部长之声”栏目,不到两个月,23条部长的热点回应全部上网,访谈、座谈、发布会等实录也一并“晒”到网上。今年两会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各大部委新闻发布会密集召开,几乎都是“一把手”率队亮相。

  事实上,李克强总理对此已有明确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要及时回应公众重大关切,给社会各界一个稳定预期。

  对于社会公众而言,居于庙堂之高的中南海,有时并非遥不可及。为了帮公众“连线中南海”,中国政府网2014年开设“我向总理说句话”平台,试图将民众所思、所想、所盼,传递到总理案头。短短3年,平台留言突破百万,覆盖31省市区、50多国家及地区。

  一些民声民意开始直通高层:云南一名山村教师反映乡村匮乏新媒体设备,时隔数月,当地将设备配到了所有农村学校;一名创业者“吐槽”公司办理跨区域迁址要空耗1个月,没多久,简“证”便民的政策铺开了;一个外地打工者留言希望异地就医报销,过了一个月,他听到总理在发布会上强调“政府下决心推进医保全国联网”。

  政府信息公开要到什么程度?李克强的一句话简洁地说了答案:就像群众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

【责任编辑:郭艳丽】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辽宁代表团抵达驻地

今年年初辽宁省补选了40名全国人大代表,本次全国两会将是这些新代表首次参会。

2017全国两会:政协首场发布会

3月2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两会记者证发放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报道的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领取记者证。

政协委员朱永新展现提案背后的故事

全国政协副秘书朱永新参政1期间坚持记录,展现提案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