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幅保持7%

http://www.cyol.com  2017-03-04 12:29

来源:中青在线 胡春艳 王亦君 白皓

  中青在线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 王亦君 白皓) 近年来中国军事实力不断增长,包括航母的打造、南海诸岛的岛礁建设和军事部署以及武器装备更新等,一直为世界各国所关注,也让一些国家对中国怀有戒心。对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介绍,每年中国政府是根据国防建设的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水平来确定国防费的规模。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幅度是7%左右。国防费在GDP中占的比重是1.3%左右,这些年一直处于这个水平。

  “关于对中国的戒心,我想在中国很多人肯定是很不理解的。”傅莹说,看看过去这十多年,世界上发生了那么多的冲突,甚至是战争,造成了严重的大量人员伤亡、财产的损失,那么多难民流离失所,哪个是中国造成的?中国从来没有给任何国家带来任何伤害。

  中国周边存在的领土主权、海洋权益的争议问题,我们主张要对话、和平解决的,同时我们要拥有保卫自己主权和权益的能力。我们确实要防范外部力量介入争议问题。中国能力的增强是有利于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而不是相反。现在在这个争议问题上,最近的趋势很明显,中国和东盟一些国家已经回归到对话商谈的轨道,南海的局面也是趋于缓和的,未来形势如何发展要看美国的意图,美国在南海的活动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

  在南海问题上,傅莹认为,拿南海航行安全说事,是误导。她提到,去年7月曾去英国访问,英国伦敦金融城的信息显示,南海没有被列为高危地区,而且没有任何数据显示有哪个国际上大的保险公司对途经南海的航船、商船增长保费,南海航行安全的担心是从何而来?

  路透社调查显示,有一些航运公司认为,中国在这个区域的存在实际上是有利于安全的,“所以我想,从根本上讲,美国恐怕还是担心中国从能力上赶上或者超过美国。”傅莹说,实际上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跟美国在能力上差距是很大的,但是中国的军队发展建设是要继续下去的,这是我们保卫国家主权、安全的需求。

  傅莹表示,军队跟军队之间是不是构成威胁,是不是要有戒心,关键要看他们的战略意图,这是要认真探讨的关键问题。也就是说,是要追求共同安全还是排他性的安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的理念是维护共同的安全,这也是许多亚洲国家的一个共识。

【责任编辑:何欣】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陈舟:国防预算突破亿元大 只相当美国的12.55%

今年中国国防费预算的增长幅度为7%左右,约占GDP比重1.3%,这意味着中国国防费预算首次突破10000亿元人民币大关

人大代表陈舟谈今年军转安置工作的重大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表示从国家层面来看,军转安置问题将出台一系列新措施

2017年我国国防费预算增长7%左右

今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国国防费预算的增长幅度为7%左右,约占GDP比重1.3%。

增加的国防费花在哪儿了?

从2011年至2015年,中国国防预算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加大武器装备建设投入,改善部队训练条件,保障军队各项改革和提高官兵福利待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