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铁路发展让山东经济充满新愿景和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09-27 20: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近年来,山东省铁路建设全面提速。2018年,济青高铁、青连铁路提前一年建成通车,济青高铁成为山东省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国家干线高速铁路,对推动山东乃至全国高铁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截至2018年年底,山东省铁路营运里程6222公里,居全国第5位,其中高速铁路1747公里,居全国第3位。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交通发展,给山东省带来的巨大变化,足见时代的变迁和进步。

    新中国成立之初,山东省境内仅有胶济、津浦两条铁路干线和兖济、临枣等支线,齐鲁大地看到最多的,是冒着浓烟“哐当哐当”的蒸汽机车。运行时间慢、运行里程短、冬冷夏热是当时铁路运输真实写照。

    70年后的今天,山东居民出行,首选运行速度快、安全系数高、乘坐舒适的“复兴号”高铁列车。除了济青高铁、青荣城际、胶济客专等线路,郑济、京沪二通道和鲁南高铁、济莱高铁等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铁路客运也从最初服务旅客走得好,发展到服务地区经济建设。青岛与日照“1小时经济圈”、烟台与日照“1.5小时经济圈”、济南与日照“2小时经济圈”的建设,离不开高速铁路的建设。高铁的建设将助推沿线地区的紧密交流与合作,促进资源优化配置,进而带动整个地区经济转型升级。

    新中国成立之初,山东省通过铁路发出的货物主要是省周边区域,市场较小;货物品类主要以夏秋季粮食等为主,货物运输品种单一。

    70年后的今天,山东半岛、环渤海地区和长三角已经成为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相继加开的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和集装箱班列,给货运运输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9个港口集疏运铁路项目和18个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推动大宗货物中长途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加强了港口间和物流园区的沟通联系。东部沿海地区海铁联运格局进一步完善,市场化不断扩大,给区域经济带来强劲驱动力。

    走进新时代,伴随着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进一步提升,铁路发展也让山东经济充满新愿景和新活力。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