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深挖彻查历史遗留大案要案 彻底拔除黑恶势力

发布时间:2019-06-23 18: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宏伟

  湖南怀化新晃侗族自治县近日发现16年前命案线索,引发广泛关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21日表示,对历史遗留大案要案,决不能新官不理旧事,要深挖彻查历史遗留大案要案。(人民网)

  正在雷厉风行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揪出一些隐藏在“地下”的涉黑、涉恶线索和人员。这次引起广泛关注的湖南怀化新晃县“操场埋尸”案提起了公众的神经,也说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必要性。

  据媒体报道,“操场埋尸”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晃县公安局破获的一个涉黑涉恶团伙“案中案”。这个团伙的成员杜少平,前不久因涉嫌非法拘禁被刑拘。公安机关在审讯侦查过程中,发现其与2003年新晃一中教职工邓世平失踪案有重大关联。警方通过审讯,有两人分别供述邓世平已被杜少平杀害,并协助其移尸至新晃一中操场埋尸的事实。由此,邓世平失踪一案取得突破性进展。

  事件发生后,引起了舆论的关注。“操场埋尸”案带来的影响是恶劣的,事件发生在校园内,学校师生的心理状态显然会受到影响,社会上对于这么一桩案件的关注度也持续不下。目前怀化市有关部门已组成专案组对该案进行调查,对历史遗留的相关线索开展排查和深挖。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2003年,邓世平失踪后,家人四处寻找无果,当时就怀疑他遇害了,并向警方报了案。公安机关调查了两个月,没有结果,成了谜案,直到现在被涉黑涉恶团伙“案中案”再次牵出。16年了,事实真相到底如何?被害人是不是邓世平?为何当时没有查清楚?现在是时候给出答案了。

  眼前,最主要的是将案件彻查清楚,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能放过,还受害者、受害者家属和社会一个公道。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在新晃调研扫黑除恶等工作时也表示,对历史遗留大案要案,决不能新官不理旧事,要深挖彻查历史遗留大案要案。

  当下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各地打掉的涉黑涉恶团伙一个接一个,查处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在该案件的发生地湖南怀化,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共侦办涉黑犯罪组织5个,打掉涉恶团伙41个,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33个,破获刑事案件200 起,刑拘犯罪嫌疑人379人;起诉案件63件273人,一审判决48件191人,其中判决认定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2件148人;二审判决8件55人,对黑恶势力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

  黑恶势力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有些黑恶势力在当地属于“地头蛇”,常年为非作歹,行凶作恶。黑恶势力只要存在,就会对百姓的生活造成影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持续、深入,就要坚持只要涉黑涉恶必打,深挖背后的“保护伞”,既要查当下的案件,也要对历史遗留的大案要案开刀。涉黑涉恶行为,只要没有解决,还影响百姓的人身、财产和生命安全,就要一查到底。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