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收税为民应成为税法修正最终目的

发布时间:2018-06-19 18: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盘和林

    6月19日,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订。税收作为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公共物品提供以及社会医疗教育有着重要的作用;税收还是收入再分配的重要手段,特别是个税,更与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此次个税改革,目的只有一个,那便是真正做到收税为民。

    我国的个税免征额历经了800元、1600元、2000元、3500元几次变化。伴随着经济发展,居民收入不断增多,免征额提高是必然。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2017年的调查数据显示,税前平均月工资(扣除五险一金后)在8000~38500元的人,承担了58.11%的个税。随着个税免征额的提高,月收入5000~12500元的中等收入群体将会明显感受到实际收入增长。

    应该说,免征额提高到5000元基本符合预期。作为收入再分配工具,税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调整免征额后,与之相结合的税率结构改革也在推进,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便是首要措施。级距的扩大可让更多人享受到税改带来的福利。

    在税收公平方面,修正案草案特别改进了目前税收分类的模式,将实行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4项劳动所得综合收税的模式。不仅如此,改革特地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及医疗住房方面的专项附加扣除。

    免征额提高结合综合收税和专项附加扣除凸显了这次改革的真正意义。由于分类税收对于上述4项的税收存在一定的差别,看似细分后显得公平,但通过不同类别的收入转移,可以轻而易举地做到偷税避税,使得监管变得异常艰难。对于普通工薪阶级,其收入来源相对固定,分类向综合的转变对他们造成的影响较小,更显示出国家在税收公平上的努力。

    由于现有家庭支出较多集中在养育孩子、购买房产、医疗等领域,针对这些领域的专项扣除,减轻了不少家庭的生活压力,从而允许家庭在孩子成长上投入更多精力。由于生活成本的加大,针对教育医疗住房的专项扣除会降低养育孩子的成本支出,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家庭在生二孩上的顾虑,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堵塞税收漏洞,个税法修正案草拟首次增加反避税条款。如果超高收入群体动辄避税几千万元,而工薪阶层辛辛苦苦却贡献个税的大头,自然让人产生不公平感。在税收监管方面的努力,表明了国家维护社会公平、打击税收违法犯罪行为的决心。

    税收改革是民生建设的重要一环,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强大武器,对2020年全面小康实现有着重大意义。此次税法改革方向性强,目的明确,对于增进民众福祉、改善社会公平状况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