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太有才!高校毕业生写文言文毕业赋 包含34名同学名字

发布时间:2018-06-19 10:06 来源:封面新闻 杨金祝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杨金祝

  “戊戌年岁,西蜀之中;吉士弱冠,佳人桃李。歌在锦城,不觉何时风雨过;学在交大,忽感已到离别时。”又是一年的毕业季,青春与远行成为校园里绕不开的话题。近日,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的王一鸣同学的一篇近千字文言文毕业赋引起了热议。毕业赋中,他将34名同学的名字融入文章,杰文、佳莹、朗坤、晓鹏……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串起他大学最美的青春记忆。目前,他的这篇毕业赋已经印刷在班级的毕业册上,他坦言:这将是他最美的毕业礼物!

  为了保证准确

  部分名字的含义查了字典

  离校进入倒计时,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三班的王一鸣,最近正忙着和同学聚会、拍毕业照。近日,王一鸣接受封面记者采访时说,6月10号左右,他想着快毕业了,觉得如果能把电气三班的同学名字融合起来写一篇文章,应该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当时想的是,大家一看到这篇文章就能想起班上的同学,想起我们大学四年生活中的趣事。”

  于是,当天下午他便花了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完成了这篇文言文毕业赋。“写的时候主要参照了《滕王阁序》这类的文章,也追求了句子的工整对仗。”王一鸣说,他自己也不知道能不能将这篇文章称为赋,但一时也想不到更好的名字,所以就取了“毕业赋”这个名字。

  王一鸣回忆,写作的过程也遇到了一些“小麻烦”。班上34名同学的名字大部分还是比较好融入文章中的,但有个别名字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为了准确和通顺地放到文章当中,我专门去查了字典弄懂其中的含义。”同时,为了避免漏写,他把所有同学的名字都写在一张纸上,文章里写好一个就在纸上划掉一个。

  毕业赋写出来之后,老师和同学都大加赞赏,“太有才啦!”、“太厉害了!”在王一鸣看来,这是他不仅是自己的毕业礼物,也是对同学们的祝福。

  即将离开成都

  最喜欢成都的火锅

  王一鸣来自北方,四年前第一次来到四川。谈到学校所在地成都,他毫不掩饰对这座城市的喜爱。“我很喜欢成都自由的生活氛围,特别喜欢这里的火锅。”

  回忆起大学四年的生活,他言语中透露出不舍,“整个班级的氛围很好,我们一起学习、经常聚餐、打篮球。”虽然是一名理科生,王一鸣平常喜欢看电影和文学类的书籍。

  目前,王一鸣已经考上了研究生,即将离开成都。“学校在另一个城市,所以这个时候能写出毕业赋对我来说很有纪念意义。”王一鸣透露,目前毕业赋已经印刷到班级的毕业册上,这将是他最美的毕业礼物。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来看第三期
      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加油青年,跟总书记学,一起奋斗!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 梁家河全景带你走近青年习近平
      梁家河的七年是艰苦奋斗的七年,快来点一点,一起穿越时空,走进全景梁家河,学习总书记的奋斗精神。
    • 谁是世界杯最佳前锋
      举世瞩目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今晚即将打响。戳这里,参与游戏,争夺最佳射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