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尽孝道,正家风

发布时间:2018-03-03 15:53 来源:中青在线 郑翔瑜

    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办公室发表新年贺词。网友在热议贺词内容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了摆在办公室上的几张照片上。其中,他与家人推着轮椅上的父亲和他牵着母亲的手散步的两张照片,让人民领袖习近平的孝子形象深入人心。这不仅为社会传承与弘扬孝道提供了“正确的打开方式”,而且也为家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而家风建设的根本就在于尽孝道。尽孝道,既是家风建设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纵观历史古今,一些名门望族兴衰成败不过几时,但唯有以孝道传家的家族得以子孙绵延。比如,“郑氏家族”——“江南第一家”,以孝道治家闻名于世,长达169条的《郑氏规范》,被誉为中国传统家训的重要里程碑。世人熟知的《颜氏家训》、《曾国藩家训》等也均涉及孝道思想。这种孝道思想既是家族首创者在实践中总结的治家成功之道,又是为后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树立的行为准则。古语中“忠臣必出于孝门”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曾子说:“孝有三,大孝尊亲,其次不辱,其下能养。”尽孝道,不仅要在物质上使父母得到满足,更需要给予其精神关怀。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父母的物质需求已基本得到满足,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地倾向于精神层面,其中,子女的陪伴与关心已成为父母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牵妈妈的手陪她聊聊生活的乐事、为爸爸揉揉肩跟他谈谈工作的事情等,让父母在生活上得到关心、在心理上得到安慰、在情感上得到寄托,在养亲的基础上实现敬亲、悦亲,也许这才是最大的孝道。

    尽孝道虽然已成为社会共识,但仍面临不少现实问题。比如因地理原因子女回家较为周折,因收入原因子女难以支撑回家费用,因工作原因子女探亲时间较短等,这些都影响了孝道和家风的传承和弘扬。要想解决以上问题,国家、社会、个人都需要参与其中,三者缺一不可。其中,个人自觉是根本,社会支持是必要,国家保障是关键。“每逢佳节倍思亲”,传统节日是国家、社会、个人在培育亲情、传播亲情的绝佳机会。国家立法保障劳动者节日休假权利,社会宣传营造家庭团聚氛围,个人扶老携幼欢聚一堂,让节日充满亲情的温暖和家庭的温馨。

    无论是谈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提到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时,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孝”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都强调其永不褪色的价值特征。从小处讲,孝表现了子女基于爱的伦理之上,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之情;从大处讲,这种情感的外化更体现了对于生命,乃至宇宙万物的敬畏之心。正是因为这份感激与敬畏,团结、仁爱、自强、诚信、廉洁等家风才更具有说服力、感染力。作为正家风环节中的重要一步,尽孝道将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持续提供强大的思想依托和精神动力。 (作者:郑翔瑜 清华大学博士生)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