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共产党宣言》作为旗帜的力量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2-28 09:38 来源:中青在线 郝月峰

    作者:郝月峰(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科研处处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作,是全世界无产阶级最富战斗力的革命宣言。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的正式发表,犹如一道闪电,划过苍茫夜空,从此成为全人类解放的一面旗帜。中国鸦片战争以后,无数志士仁人苦苦探索“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尝试均以失败告终,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华民族终于找到了指引前进的旗帜——马克思主义。

    旗帜就是信仰,旗帜就是力量。《共产党宣言》作为共产党人的第一个党纲,它通过对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深刻洞察,以无可辩驳的逻辑推演,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运动发展的一般规律,得出“两个必然”的著名论断,清晰阐释了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产生和发展及不可克服的矛盾,指出无产阶级将肩负资本主义“掘墓人”的历史任务,科学预测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变化的内在逻辑,也是《共产党宣言》的基本逻辑。从此,《共产党宣言》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圣经”。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之光历久弥新,其根源就在于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相结合,产生了三次历史性飞跃,推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提出中国梦、新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国家安全观、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崭新境界,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篇章。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的发展催生理论的创新,理论的创新推动实践的深化。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改变了中国,震撼了世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也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繁荣富强提供了新的路径、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在世界的舞台上更加鲜艳夺目。尽管资本主义的发展与自我调节超出了马克思的预期,但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仍然没有解决,尤其是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及其引发的政治危机、社会危机等都清晰地表明,“两个必然”结论并没有过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本质,只有1%的人受益,而99%的人则为此付出巨大代价。因此,西方社会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知偏见正逐步被打破,马克思主义的现实影响力正在逐步上升。

    惟有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机。今日之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的集结号。今天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魄力,扛起时代重任,不负人民重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让马克思主义旗帜在21世纪中国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