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3-02 09: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贫困、战乱……

  恐怖主义、难民危机……

  金融危机、贸易保护、环境污染……

  强权政治、冷战思维……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面对世界之问,习近平是如何思考的?他提出的“中国方案”是什么?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这是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对世界未来的描绘。

  其实,早在5年前的2013年3月,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中,第一次向世界传递了他对人类文明走向的基本判断:“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 命运共同体。”这是他首次向世界阐述他的“全球观”。

  

  

  2013年3月,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方案”,是解决当今世界各种难题、消弭全球各种乱象的“中国钥匙”。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习近平的话来高度概括,就是“五个世界”:

  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

  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

  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

  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

  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五年来,习近平把中国方案,带往世界各地,带到人心深处。

  五年来,中国正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从国际维和到远海护航,从“一带一路”到“巴黎气候协定”,从“中非合作”到“埃博拉”救助,从“亚投行”开业到“亚欧班列”开通……如今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都能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中国的善举。

  五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吁,毫无疑问已经得到来自五大洲的回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多极世界需要多边的治理方式,今天的中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2017年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

  2017年10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2018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建议在修改宪法部分内容时,增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对美好世界的向往和追求。它是中国对世界未来的信念,也是中国对世界的责任。

  正如习近平在2017年12月1日一次演讲中所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习近平在印尼万隆和各国领导人、民众在一起

  (央视时政供稿)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