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印发这个读本的消息,上了今天解放军报的报眼!

发布时间:2018-03-01 17:04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3月1日,解放军报在报眼位置刊发一条重要消息: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编写了《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读本》,日前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印发全军。印发《读本》,是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又一重要部署。

  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宪法和党章规定的重大制度,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军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实在太重要了,关乎我军建设根本方向,关乎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发展,关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四个关乎”,凸显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重大地位作用。

  《六韬》有云:“凡兵之道,莫过乎一。一者,能独往独来。”有了事权专一、统一指挥,军队才能纵横驰骋、所向披靡。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就是为了确保这个“一”。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人民军队就有了“主心骨”,强军兴军就有了“定盘星”,长城永固就有了“定海神针”。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形成,凝结着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

  1938年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当选党的领袖,初步形成了党的最高领导人和军委主席合一的军事领导体制。

  1954年宪法规定了由国家主席统率全国武装力量的制度,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统率全国武装力量,担任国防委员会主席”。

  1982年宪法明确规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标志着我们党和国家正式建立了符合党情国情军情和时代要求的军委主席负责制。

  2014年4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了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工作机制。

  2015年底启动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军委主席负责制。

  党的十九大,首次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进党章。

  2017年11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对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组织领导提出明确意见,作出部署安排。

  军委主席负责制,是一项重大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有了这套制度作保证,党和国家就“乱不了”,部队就“跑不了”,阴谋家就“反不了”。

  2016年7月15日晚,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部分军官发动军事政变,出动飞机、坦克攻打总统府。虽然政变很快被平息,但还是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据报道,土耳其军方在过去40年内策划过多次政变。反复出现的问题要从制度上找原因。军方之所以能够策动政变,一个重要原因是军队的领导指挥权未能牢牢掌握在国家元首手中。

  这些年,西方在东欧、中亚、西亚北非等地区策动所谓“颜色革命”,一些国家的政权先后发生非正常更迭。“颜色革命”之所以在这些地区频频发生,与军队保持所谓“中立”紧密相关。

  与上述国家之“乱”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中国之“治”。长期以来,西方敌对势力针对中国的“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并非不存在,而是更加卖力甚至不遗余力,但始终无法得逞!

  可以说,有了军委主席负责制,我们的军队与党和人民的政权浑然一体,中间没有任何罅隙,敌对势力即使绞尽脑汁、使尽手段也无法楔入。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我们国家所以稳定,军队没有脱离党的领导的轨道,这很重要。世界上好多军队会造反,但我们的军队不会。”

  过去一个时期,郭伯雄、徐才厚擅权妄为,结党营私,虚化弱化军委主席负责制,给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造成极大危害,给军委集中统一领导造成极大危害,给全军选人用人造成极大危害,给全军团结统一造成极大危害,给全军政治生态造成极大危害。这个政治教训,我们应当长期汲取、警钟长鸣。

  万山磅礴看主峰。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主席坚强有力的领导,有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有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制度保障。我们深有同感,有习主席这个核心领航掌舵,是党心所向、军心所盼、民心所归,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军之大幸。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光是高级干部、高层机关的事,全军官兵人人有责。学深悟透、刻印在心是前提,把思想基础打牢了,才会有贯彻落实的高度自觉和实际能力。《读本》共8讲,内容全面、阐释充分,既从理论渊源、历史脉络、法理依据、运行机理上进行解读,又注重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充分运用和体现十八大以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新鲜经验,着力回答军委主席负责制有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系统性、权威性和操作性,是学习领会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基本教材。

  一位哲人讲过:人的思想是万物之因,播种一种观念,就收获一种行为。广大官兵理应学懂弄通做实这个《读本》,掌握基本知识,深化思想认识,践行各项要求,自觉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奋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