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中国制造”不再是“低端”代称——

人大代表谈中国制造业如何争得国际话语权

http://www.cyol.com  2018-03-11 09:11

来源:中青在线 李超 张慧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张慧)3月10日,江苏代表团举行以“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集中采访,邀请4位相关领域的人大代表畅谈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江苏实践。

    “以前我们的钻头和工具到国外是摆地摊货,现在堂堂正正地上了他们的货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天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小坤说,全球三大公司到他们公司采购,订单一年一次地落实,“以前产品去国外哪会遭遇反倾销,因为根本没有竞争力,不足以抗衡。现在咱们的产品跟国外的产品平分秋色,甚至更胜一筹。”

    值得关注的是,天工集团打赢了与欧盟反倾销官司的第一战。

    2016年2月13日,欧盟对中国同时发起三起钢铁产品反倾销调查(热轧平板、非合金或其他合金钢制厚板、无缝钢管)。此次调查涉及江苏企业10余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世界特钢企业前四强的天工国际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据了解,天工是特种钢的领军企业,产品占欧洲特殊钢市场份额逾20%,欧盟此次提出的反倾销诉讼中,涉及该企业产品年销售量为8000吨,金额约2000万欧元。

    经过反复审核案件材料,天工发现这家客户指的是针对厚钢板的反倾销调查,在对厚钢板的调查中注明了不包含工具钢、高速钢。天工对欧洲的出口以热轧扁钢为主,厚钢板的出口数量非常少。在掌握足够的材料和证据后,天工支付巨额诉讼费、聘请律师团队,开始应诉。

    前后几个月,律师举出了多项对欧盟不利的证据——起诉方并不生产高速钢和工具钢。证据提交后,调查官员无言以对。

    几个月后,天工接到欧委会通知,欧委会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热轧扁钢和厚钢板两大类钢铁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但是高速钢和工具钢被排除在征税范围之外。

    整个中国特种钢行业因此受益,中国生产的工具钢和高速钢得以继续畅通无阻地出口欧盟市场。用对方的“游戏规则”进行反击,这个事件被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认同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胜诉对国内钢铁企业也具有示范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中国光纤光缆产销量占到全球50%以上份额,制造水平和技术已跟世界同步,一些新技术甚至超越国际水平,中国的光纤产业在世界上处于发达水平。

    如今,中国每4公里光纤中,就有1公里出自亨通。这根光纤预制棒,是生产光纤的主要原料,2010年以前,中国还生产不出这样的光棒,要完全依赖于从日本、美国进口。

    那时,亨通集团已从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通信电缆公司,但在光纤制造上却没有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意味着要一辈子受制于人、给国外企业打工。

    为了研发光纤预制棒这项核心技术,崔根良也曾带着团队一个星期绕了地球一圈,到5个国家考察,最终无功而返。回国后,崔根良请来多位专家院士,打算投资6亿元、用三年时间自主研发,没想到遭到所有专家反对。

    “不创新,明天就会落后,后天就会淘汰”,崔根良顶住压力,坚持要把这个项目做出来,三年6个亿,相当于每天“烧钱”50万。

    2010年,亨通自主研发的光纤预制棒成功面世。至此,亨通完全掌握了光纤、光棒的核心技术,成为中国唯一掌握光棒尖端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企业,也奠定了中国在世界光纤通信领域的地位和话语权。

    “技术一时落后不可怕,重要的是我们不能放弃,要加大投入聚力攻关,通过自主研发也能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崔根良说。

    “拥抱智能化改造,我相信制造业的春天已经来了。大型制造业企业如果跟不上智能化改造浪潮,就很有可能被淘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说。

    作为一家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企业,这几年推进智能化改造取得成效。生产汽车的机器人使用率已达97%。“产品上,我们同样向智能化方向努力,把互联网功能加到全国第一款互联网汽车上。”

    “得人才者才能得天下。我们企业十几年的发展历程证明,没有人才就不可能把企业做大做强。”王连春说。

    全国人大代表,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也认为,创新主体是企业、核心是人才。

    当年,昆山的发展得益于“星期六工程师”,周末请上海的工程师到昆山来指点。而现在,作为百强县之首的昆山对人才的渴望超过以往任何时候。昆山制定一系列人才政策,每年拿出2.5亿元左右作为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引进人才。同时继续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的力度。

    如今,昆山拥有“千人计划”人才108名、“万人计划”人才5名,人才资源的总量达36.3万人,人才的贡献率达49.3%。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