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云南90后女干部扶贫路上车祸遇难

发布时间:2018-11-23 06: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自去年派驻到天星镇打瓦村驻村扶贫以来,一转眼已过去了近11个月的时间。11个月里有心酸、有感动。现在的打瓦村正处于‘攻坚拔寨’阶段,我将继续努力,以村为家,扎实苦干,努力为打瓦村全面脱贫奉献我的青春力量。”这是今年9月,26岁的王秋婷在她的扶贫日志里写下的一段话。然而,1个多月后,她的生命在11月19日18时30分戛然而止。

  那天,王秋婷与同事王跃阳、高静从打瓦村出来,准备回县城开会,汇报扶贫情况。不料,他们驾驶的小型SUV在天星镇彝岔二级公路苦姜坪段与一辆中型货车相撞,王秋婷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于23时37分死亡。王跃阳、高静目前正在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各项生命体征基本正常。

  王秋婷、王跃阳、高静3人都是云南昭通市大关县纪委监委派驻天星镇打瓦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其中,王跃阳是驻打瓦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11月21日,记者与大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鑫取得了联系。他正与王秋婷的未婚夫以及从镇雄县赶来的王秋婷的父母、兄弟姐妹在一起。全家人悲痛不已。王秋婷的未婚夫是一名年轻的警察,他在未婚妻的遗体前长跪不起,哭到说不出话——几小时前,王秋婷还给他回复过微信。

  1992年出生的王秋婷是云南镇雄县人,兄弟姐妹4人中,她是唯一的大学生。2014年从云南机电职业学院毕业后,王秋婷通过公务员考试招录到大关县人社局担任会计,因工作优秀,于2016年12月调入大关县纪委工作。

  2017年10月30日,王秋婷在朋友圈写道:“开启驻村工作第一天。未来一年努力!加油!”

  距离县城48公里的打瓦村,下辖22个村民小组,贫困面大、程度深,交通设施至今十分滞后,村组之间的公路几乎都是较窄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一些村民小组还处于人背马驮的现状,物资运输困难。

  王秋婷到打瓦村后,第一次到打堡村民小组走访群众,在群众会议时记录下这样的文字:“车子滑过泥泞的地方,溅到车窗上的泥巴让人看不见外面,路上的岩石把车子的底盘刮得巨响,我的心也跟着这个响声揪紧了。车突然停了下来,‘前面车过不去,只有走路了’,司机师傅抱歉地说。”

  “层峦叠嶂的山中雾气缭绕,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路面泥泞湿滑,在这条宽度不足1米的道路上,我小心谨慎、连走带爬,顺着绵延的羊肠小道,走走停停,原本5公里的山路走了两个小时,在一个崎岖的下坡路段我还是狠狠地摔了一跤。”

  ……

  打堡村民小组是距离村委会最远的一个村,一直没通公路,尽管之前村里的委员梁贵告诉驻村队员要有心理准备,当真的走在泥泞、坑洼不平的路上时,没有公路的艰难还是给队员们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而更大的震撼来自于群众会议上村民反映的情况:“修房子材料拉不来,只能靠人背马驼,运输费非常贵,修房成本太高了”“买肥料、家电也只能用马驼回来,或者请邻居帮忙搬。但大多数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在家的老人、妇女搬起来很吃力”“老人、娃娃生病了,只能走路出村去看病,耽误病情”……

  没有路,怎么脱贫致富?驻村工作组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了相关部门,并申请修路项目。队长王跃阳带领着王秋婷和另一名驻村干部吴恂,一次次翻山越岭,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为不打扰村民生产,他们常常晚上赶夜路到村上召开群众会议,协商土地,为修路做好前期准备。最终修路项目获批开工,3个月后,打堡和白岩两个村民小组之间的5.62公里公路完工,两个村民小组的群众结束“人背马驮”的历史。

  在打瓦村驻村扶贫期间,王秋婷和驻村队员们走遍22个村民小组,每天平均走两万多步。“每天徒步使我的双腿红肿疼痛,走烂了我从县城带来的两双运动鞋”。驻村期间,王秋婷朋友圈微信发得最多的都是泥泞山路。

  在村民眼中,王秋婷是一个“漂亮、可爱、笑眯眯、有爱心”的女孩,“路边看见石头都会清理掉”,常常联系自己的亲戚朋友捐衣物给村里的小孩。这位从农村出来的女孩,怀着对农村深厚的感情在扶贫日记里写道:“感谢自己有幸参加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见证那么多群众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艰难的扶贫工作使王秋婷没有时间和未婚夫去拍婚纱照。打算明年春节结婚的他们,房子已经装修好,几周前家具已经搬进新家。

  截至记者发稿时,大关县委宣传部通报,受伤的王跃阳、高静伤情稳定,正在接受治疗。

  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获悉,云南是全国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最多的省份,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农村贫困人口有332万人,占全国贫困人口总数的11.69%,居全国第一;2018年9月29日,云南省政府批准寻甸县等15个县退出贫困县后,全省还有贫困县73个,占全省县域总数的56.59%,居全国第一。目前,云南省还有27个深度贫困县、3539个深度贫困村,迪庆、怒江还属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5年来,云南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9128名,驻村干部3.47万人次。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他们付出艰辛的努力,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