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怒江大峡谷里有支“缉毒劲旅”

发布时间:2018-11-20 06: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11月10日下午4点半,云南保山边防支队芒颜边境检查站的小车道上,一名眼圈发黑、神情紧张的吸毒嫌疑人引起了执勤官兵的注意。经过搜索,几只针头和针管证实了官兵的判断,同时被查获的还有一个残留了少许冰毒的咖啡瓶。这是这个检查站日常缉毒工作的一个缩影。

  位于怒江大峡谷中的芒颜边检站组建于2009年6月,驻守在G56杭瑞高速公路保山段,距离世界主要毒品集散地“金三角”仅350公里,是目前国务院批准在全国高速公路上设立的唯一边境检查站,也是公安边防部队阻止毒品流入内地的一道重要关卡,担负着对出入边境管理区人员、车辆和物资的边防检查任务。

  2016年10月20日2时05分,在芒颜边检站执勤的上士夏鹏例行检查一辆大货车,驾驶员马某神情紧张,躲躲闪闪。经过重点检查,当场从该车驾驶位、空气滤清器滤芯、储物箱、车厢大梁轴夹层内查获毒品55.80公斤,这是芒颜边检站建站以来缴毒量最大的一起案件。落网后,马某称怎么也想不到,多次绕关避卡,还是栽到芒颜官兵手中。

  芒颜边检站周边桥梁众多,要想堵住毒品内流之势,仅靠在固定执勤点对过往车辆和旅客进行检查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毒贩熟悉检查站周边的地理环境,经常会从小道或者山路绕关避卡,甚至铤而走险偷渡过江。

  为此,芒颜边检站发挥“五桥”扼守怒江天险优势,进一步完善了“点、线、面”三位一体查缉模式,围绕潞江坝收费站、蒲赛大桥和龙陵收费站3个关键点,建立以芒颜为中心,辐射东风、曼海、红旗桥、打黑4个边境检查站的网络布防,设置18个相对固定查缉点,构建怒江沿线堵截防线,以流动与固定查缉组合的方式织密查控网络,实现了毒品查缉“多点开花”,有效增强了毒品社会面管控。

  针对毒贩们采用的各种方式,芒颜官兵总结出看证件辨人车、看面容辨瘾史、看问答辨虚实、看去向辨来由、看信息辨行迹的“五看五辨查缉法”,一验货运单据是否可疑、二验车辆及货物是否来自重点地区、三验人员车辆基本信息的“三验查缉法”,以网上巡查发现、查找比对、分析研判、定位布控、纵深打击为主的“网上实战综合技战法”,立足“大数据”,在全省公安边防部队首建边境技防系统,帮助官兵从众多人流车流中筛选重点检查对象,进一步扩大了缉毒战果。

  “查缴毒品的同时,我们还要服务地方经济。因为检查站设在高速公路上,官兵们更多时候是凭借经验察言观色,在车辆到来的前30秒钟里,我们就必须作出自己的判断。”芒颜边检站站长禹春发说,作为毒品经G56高速公路方向流入内地的最后一道关卡,芒颜边检站是一些贩毒分子运毒的必经之地。G56大动脉的开通,经济的提速,边境线车流量日益增多,也让毒贩看到了浑水摸鱼的可乘之机。

  “您好,请出示有效证件。”在芒颜边检站,值勤官兵检查来往车辆,一句礼貌的问话,一个标准的军礼,每天要重复几百次。如今,芒颜边检站官兵每天要检查车辆1.6万余次,检查行人5万余人次,平均每天搬运检查近40吨的各类行李货物。

  今年“十一”长假,一辆灰色越野车驶入检查站。执勤官兵从车上男子的常住地和出行目的中发现了蹊跷,随即将车辆引导至重点检查区。“我真的有急事!”车上的男子开始焦虑起来,但细问起情况时又说不清楚要做什么,这让执勤官兵坚定了自己的判断,他们一边进行法律法规告知,不让男子起疑心,一边加快检查,果然当场从车里查获海洛因36块,净重12.5556千克。

  就在检查可疑车辆的一个小时里,500多辆车顺利通过了执勤现场,黄金周川流不息的车辆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并没有让官兵们的严格排查影响到车辆通关速度。那些被大黑布遮盖得严严实实的卡车是他们检查的重点,如果货单上备注的物品是玉米、大米和白糖,他们便要动用人力搬运或使用通条的方式,对物品进行彻底清查。

  检查站查缉点地处峡谷地带,夏季酷热雨水多、冬季寒冷风尘大。一年四季身穿重达7斤的迷彩服和防弹衣上岗执勤,夏天衣服基本不会干,干了都是厚厚一层盐。

  9年来,由于条件所限,芒颜边检站官兵经历了多次“搬家”,直到两年前才搬进了今天的固定营房。

  “环境苦、条件差并不可怕,如何守住这条毒贩眼中的‘黄金要道’,才是官兵寝食难安的大事,特别是如何在流量高达每小时700辆次的高速公路上查毒,既考验我们的体力,更彰显我们公安边防官兵的本事。”芒颜边检站教导员罗宁元说。

  建站9年,芒颜边检站累计查获各类毒品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8吨,侦破万克以上毒品案22起,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缉毒劲旅”等称号,更是大大鼓舞着官兵们的士气。

  “在禁毒一线上,我们几乎每天都在面对着危险,这些年来,身边战友有的身负重伤,有的献出生命。”每次面对为什么官兵们会这么拼的提问,罗宁元总会把他们请到由立功官兵自己用植物做的“荣誉墙”前,上面书写着“边关多查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戍边卫士芒颜人,禁毒精神我传承”,“这说出了我们公安边防部队所有战斗在禁毒一线的官兵的心声,这是我们对职责使命的一份庄严的承诺”。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