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基普乔格:马拉松“破2”,人类不会等太久

发布时间:2018-11-16 07: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飞跑征程”大中华之旅第二站北京站开启,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埃鲁德·基普乔格今天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田径馆同国家中长跑集训队进行了一场职业训练。今年9月,这位肯尼亚名将在柏林马拉松上以2小时1分39秒打破马拉松世界纪录,人类首次在马拉松正式比赛中冲破极限,跑进2小时2分。

    长期以来,从场地赛到马拉松,包括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选手在国际大赛的中长跑世界几乎形成垄断。对此,基普乔格认为,除了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和训练方法,“冠军心态”是他们取胜的秘诀,“非洲选手去到任何赛场上都充满自信,觉得自己将成为冠军,他们有这样的信念。”经过短暂的相处,他注意到,中国选手和非洲选手最大的差别正在于此,“有的中国选手站上赛道,会默认非洲选手一定比自己快,一旦有这种想法,从心理上就已经输了。”因此,他在交流中建议中国运动员,今后的训练除了强调技术动作之外,更重要是树立强大的自信。

    而自信的基础,离不开严谨且科学的训练。无论是对大众初跑者还是专业运动员,基普乔格始终强调训练的计划性和目标性,“每个人开始长跑的时候,一定要有具可行性的训练计划,然后循序渐进地去执行,重要的是,你需要能在这项运动中感受到乐趣,这样才可以一直跑下去。”这个道理,对高水平运动员同样适用,“我和教练每个赛季前,都会认真讨论今年要达成的目标,我也会给自己制定每天、每周、每月的计划。”一周210公里,每天30公里,一周没有休息日,34岁的基普乔格正是依靠扎实的训练水平,在抵抗着年龄对运动寿命的考验,“年龄是影响很大的因素,但对于一名马拉松运动员,如果训练、计划执行都很完备,年龄就不会成为你要关注的重点。”

    要有超越自己的自信,这一点给了我国著名马拉松选手董国建很大触动,“34岁,对于国内运动员已经是退役的年龄,但基普乔格还能保持那么高的竞技水平,这让我在未来短暂的运动生涯里,有信心不断冲击自己的极限。”同样作为一名马拉松赛场的老兵,董国建曾跟队到非洲外训,“训练氛围完全不同,非洲选手自己要练的欲望非常浓厚,从一开始就相当投入,但我们一些选手还处在’要我练’的阶段。”

    “我要练”,背后正是基普乔格强大的信念“我要不断探索人类的极限”。此前,为了完成“使命”,他愿意花两年时间去参与一项不会被计入世界纪录的挑战“Breaking 2”(“破2”挑战),最后,在多方保障下他以以2小时25秒完赛。多出来的25秒成了他继续奋斗的目标,“我相信,很快就会有能在两小时完成马拉松的人出现,而且当我们冲进两小时,就会有人继续挑战1小时59分。人就是应当不断突破极限。”

体育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