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美日贸易失衡 主张对朝强硬

从彭斯访日看中日美博弈大局

发布时间:2018-11-16 0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11月12日至13日,美国副总统彭斯访问日本。彭斯通过此访重点强化了对日贸易问题的压力,凸显特朗普政权正威胁着安倍执政地位乃至日本国家利益。今后安倍或许将在经贸上“拉中御美”,安保上“联美抑中”,继续游走于美中之间趋利避害。

  彭斯到访给日本带来诸多不快

  彭斯此访是在特朗普政权丢掉国会众议院主导权的背景下成行的,但他行前通过美媒释放了对日强硬信息称,将与安倍首相讨论包括开放所有贸易领域的自由贸易协定;美国与日本有关历史性贸易协定的谈判很快就要开始。

  其他同样令日本民众颇感不快的事情接连发生。彭斯的专机12日19时左右抵达日本,和特朗普去年11月访日一样,专机降落在美军横田机场。这意味着又一名美国领导人访问日本可不必办理入境手续,还可乘坐美军直升机在日本国内自由行动。12日中午,美军里根号航母一架 F/A-18战机在距离冲绳那霸东南约290公里处坠海。13日,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平均股价一度暴跌近783日元,收盘价比前日下跌459日元。

  日方对彭斯到访作降温处理

  12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对彭斯副总统表示欢迎;彭斯隔日将拜会安倍首相;这是再次确认双方在包括对朝鲜政策等各种共同课题、加强协作的绝佳机会。菅义伟当时并未明确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是否会见彭斯,还称彭斯此行议题不包括双边经济对话。

  13日,日本广播协会援引美国白宫的消息称,彭斯在拜会安倍之前将与麻生副首相会谈,时间约15分钟。同日,日本外务省官网消息称,13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麻生副首相与彭斯副总统会谈,时间约20分钟,两人确认推进日美合作,实现“自由开放印度太平洋”的重要性;就经济与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有关日美经济对话,今后将协调对双方均合适的时间之后举行下一个回合。日本首相官邸官网则发布了以《彭斯副总统拜会安倍首相》标题的消息。日本广播协会晚间黄金时段新闻则将安倍与彭斯会谈的消息放在第三条播放。

  显然,日方从外交和舆论上对彭斯的访问进行了平格、降温处理。首先显示安倍与特朗普是平起平坐的,彭斯要先拜会安倍再会谈;其次,麻生身居实职,手握重权,但“麻生-彭斯”经济对话框架已因特朗普废止,多说无用,除去合影与翻译时间,十来分钟礼节性握个手见个面足矣;第三,将安倍主推的“自由开放印度太平洋战略”中的“战略”二字去掉,淡化为构想、愿景,与美一贯的强硬地区军事政策立场举措保持适当的距离。

  日美同盟虽稳固也难掩深层矛盾

  13日11时左右,彭斯拜会安倍并会谈,时间约为1个小时,随后两人举行共同记者会。

  在贸易问题方面,两人确认将扩大对双方都有利的贸易和投资。明年1月开始新的贸易谈判,这期间美不对日本汽车加征关税。

  在朝鲜问题方面,两人一致认为有必要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双方将共同警戒监视朝鲜“海上易货”行为,为尽早解决被绑架日本人问题而紧密协作。

  在地区合作方面,双方将在安保领域加强与澳大利亚、印度以及东盟各国的合作。

  在共同记者会上,安倍称,此番能够与彭斯进行绵密的政策磋商,体现了日美同盟关系之强大与稳固。

  彭斯称,日美同盟是印度太平洋和平繁荣的基础,美国对该地区的承诺不会动摇。彭斯同时毫不掩饰地称,日美贸易谈判如果达成协议,那它将成为规定货物贸易以及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重要领域的协定,也是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样板;日对美贸易的不均衡局面已持续太久,美国的产品和服务屡屡在日本市场遇到壁垒和障碍。

  共同社13日报道称,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后,特朗普总统失去对众议院控制权,内政运行或将陷于停滞,其可能转向从外交、通商等领域谋求出路,对日强硬姿态也可能相应走强。

  朝日电视台13日晚间时评栏目认为,彭斯此番拿日美贸易问题对安倍正面施以重压,今后安倍如应对失当,将直接影响明年夏季国会参院选情。

  美国新国际开发援助政策有变

  彭斯访日期间还提到,美国将帮助日本继续强化防卫;强烈支持日方为扩大双方合作范围所做的努力;美国将支持印度太平洋地区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框架最大可达600亿美元,日本也将提供100亿美元的融资框架。

  日本广播协会13日报道称,日美确认将加强印度太平洋地区能源项目、基础设施、数字领域等的连接,深化、扩大双边合作关系,并将共同借助七国集团(G7)、二十国集团(G20)、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国际场合,促进地区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而《读卖新闻》11月10日报道称,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开始逐步压缩对外开发预算。今年7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提供1.13亿美元资金支持印度太平洋地区基础设施建设。10月,美国修改《建设法》,合并其国际开发署与海外民间投资公司各自部分职能,新设立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并赋予该公司最大可达600亿美元的对外援助框架,今后美方除援助传统意义上的低收入国家之外,将根据外交安保政策理由战略性地选择援助对象。

  有观点认为,美国对外援助政策往往嵌有浓烈的美国价值观和苛刻的政治条件,加上美国国际开发署至今假借开发援助之名,施行干预他国内政之实的种种劣迹,国际社会有必要提高警惕。

  彭斯演说不代表美中进入“新冷战”

  访日期间,彭斯展现了美国加强干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明确立场,但未再刻意发表对中国或相关国家公开的攻击性言论。

  日本舆论界近期不少看法认为,彭斯10月4日在哈德逊研究所的演讲预示着美国对中国拉下了新的“铁幕”,美中关系已决裂并正走向全面对抗。这些看法还为部分心态不健康的日媒所追逐、放大。与此同时,日本一些知名的美国问题专家则秉持更加慎重和清醒的立场。

  笹川和平财团高级研究员渡边恒雄11月6日发表题为《彭斯演说是否意味着美对华战略转换》的评论文章称,彭斯演说中有关中、俄对美安全威胁的定性未超出2017年12月美国《国际安全保障战略》的范围;个人认可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4日题为《特朗普政权重置美中关系》专栏评论文章(作者约什·罗金)中的大部分看法,但从长期观点看,美将如何调整对华经济关系,目前还很难作判断。将彭斯演说视为美国对华政策的历史性转换或为时尚早。

  庆应义塾大学教授中山俊宏11月6日发表题为《如何解读彭斯对华演说》的评论文章说,彭斯演说的对华认知是否正确?就假定它是正确的,但是对于相关应对方针,彭斯却未在演说中予以明确。

  另有一大疑问,就是特朗普总统自身也未明确与之相关的立场。而就特朗普这个政权而言,究竟可能在多大程度上实施彭斯演说的内容,首先还要看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上美中首脑会谈的走向。

  实际上,美国的新美国安全保障中心理事长理查德方丹10月1日在笹川和平财团作题为《亚洲转换期中的美日关系》演讲时曾明确表示,美中关系并不处于“新冷战”状态。

  本报东京11月15日电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