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40年回眸,我们和北京一起绽放”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40位外籍专家评北京巨变微纪录片发布会暨推广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14 22: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蕴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近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光明日报社、光明网共同主办的《“40年回眸,我们和北京一起绽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40位外籍专家评北京巨变微纪录片》发布会暨推广仪式在北京举行。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北京市各区委宣传部和市属委办局相关单位领导,14位外籍嘉宾以及30余家媒体、网络大V等参加活动。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致辞中表示,首都北京是一座历史悠久、富有活力、充满希望的城市。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同伟大祖国一道,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变革,从一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古都,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正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阔步前进。北京的发展成就,由每一个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人共同铸就;北京的改革开放故事,由千千万万的“北京人”共同书写。这千千万万的“北京人”中,就闪耀着许多外籍专家的身影。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背后,广大外籍专家把中国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关心、支持、参与中国的建设。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北京作为首都,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坚定不移地推动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转变。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光明网联合组成的创作团队邀请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及拉丁美洲的22个国家40位外籍专家,40位外籍专家结合自己在北京生活、工作的经历,通过视频的形式,谈改革开放40年北京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北京城市风貌的巨大变迁、北京创新能力的巨大提升、北京对外交流的巨大变化等。他们当中,有联合国机构及部分国家驻华机构代表和使节、外国驻华新闻媒体代表,有经济、文化、科技、体育等方方面面的外籍专家。前CNN北京分社社长吉米在回望他47年在京生活时动情地说道:“我是随着北京和中国的改革而改变的,我的生活也和中国老百姓一起变化。”北京市荣誉市民、篮球明星斯蒂芬·马布里则直言“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在我看来就像是施了魔法一样”,“我永远无法回报北京、回报中国对我的爱”。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时说到“中国成功地让8亿人摆脱贫困,我认为这是非常显著的成就,这是前无古人的”,“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是率先向低碳城市转型的城市”。人人网(原校内网)联合创始人之一理查德·罗宾逊认为“北京无疑不仅是中国的硅谷,而我会称之为亚洲的硅谷”,“北京和中国都已经变得举世瞩目,也成了我们生命中浓墨重彩的篇章”。“我觉得自己就是北京人”、“我爱北京”等话语多次出现在外籍专家访谈中,已融入了北京的生活。

    40集微纪录片计划从11月12日开始,每天至少推出一集,通过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政务新媒体矩阵、光明网全媒体渠道,中央和市属媒体及其新媒体,国内外主流门户网站、社交媒体的专题视频推广、连续推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文化副刊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