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进博会带来“银发经济”新产品:可预防老年病症

发布时间:2018-11-10 16: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上海11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两天迎来社会观众日,许多观众慕名前来参观、体验,其中有不少是银发苍苍的老年人。

  这两天,进博会迎来社会观众日,不少市民前来参观。图为11月9日,几位来自上海的老年人在展馆内合影。

  记者注意到,进博会上也有不少专门针对“银发经济”的新产品,可以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帕金森症等老年人多发病症。

  在进博会的智能及高端装备展馆,这两天有不少中老年观众来到日立展台,体验首次来到中国市场的脑功能定量成像仪。通过使用红外线光照射技术,这款头戴式半圆形仪器可以检测人类的脑部血流活动;配合智能手机app,可以实现日常的实时监测,并通过各种小游戏,对大脑进行适度负荷的锻炼。

  11月9日,一位上海市民在体验日立公司展出的脑功能定量成像仪,这款仪器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等老年人多发的病症。

  据日立中国养老护理事业推进部经理叶松介绍,这款仪器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症(也称老年痴呆),目前已经在日本不少养老机构实现规模化商用,一套硬件设备加上2年的软件系统使用费大约需要50万日元。

  11月9日,几位市民在体验和参观日立公司展出的磁感应手指活动检测仪UB2。

  但这款在日本已经初见成效的设备还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叶松表示,这次日立公司将这款产品带到进博会,是希望能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寻求与中国的医院、养老机构开展合作。

  11月8日,进博会汽车展区,日本丰田公司展示将来可能实现健康管理、操控家电等功能的生活支援机器人HSR。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峥苨/摄

  老龄化催生的“银发经济”是一个新兴产业,也是许多老年人的消费刚需。2017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而日本在养老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也制造了许多优秀的养老产品。

  11月10日,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一家日本养老投资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向参观者展示该企业在中国开设的养老院资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峥苨/摄

  在进博会上,针对“银发经济”而推出、展示的产品还有不少。日立公司不仅展示了上述脑功能定量成像仪,还展示了正在研发阶段的磁感应手指活动检测仪UB2,这款仪器被用于预防和治疗帕金森症等老年人常见病症,使用时只需用户进行简单的手指开闭运动即可。

  日本丰田公司不仅展示了其著名的汽车,还带来了看护机器人、可移动康复仪等产品。前者可帮助老年人在家做基本的身体检测,并开展相应的康复活动;后者可帮助中风偏瘫的病人逐渐恢复肢体的行动能力。

  11月10日,进博会新西兰国家馆,数字互动装置受到许多中老年社会观众的欢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峥苨/摄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