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旧瓶新醋 香漫阆中

发布时间:2018-10-23 05: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江苏师范大学 王啸

  陆柠嫣的妈妈给客人打包醋。王啸/摄

  “快来尝尝我们自己做的特色果醋!”陆柠嫣的母亲向游客挥手招呼,柜台上摆放着数十种陆柠嫣家酿造的果醋:桂花醋、柠檬醋、猕猴桃醋……其中,百香果醋的瓶子里面还漂浮着百香果粒,淡淡的黄色很是吸引人。

  陆柠嫣的家乡在四川阆中,盛产以阆中保宁镇而命名的“保宁醋”,作为中国四大名醋之一,保宁醋闻名遐迩,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两年前,30岁的陆柠嫣带着2岁的孩子回到了阆中老家做起了卖醋生意,在她看来,保宁醋有着“中国名牌”称号,醋产品质量可靠,进货渠道也很方便,再加上自己家拥有门面房的优势,这让经历过建材生意失败的陆柠嫣“感到安心”。

  陆柠嫣平时喜欢做些吃的,2017年年初,她偶然间看到散落在地上的玫瑰花瓣,心想:“玫瑰除了有益肺宁心、健脾开胃、利水通淋等保健功效,更有美容功能。既然我们阆中是产醋的,那我做个美容醋怎么样?”说干就干,购买新鲜的玫瑰花瓣、准备配料、购买装果醋的瓶子……陆柠嫣开始研制玫瑰醋,仅用了三四天的时间,她就摸索出来一套独特研制过程,首批玫瑰醋做好了。

  然而,家里却没有一个人看好她。婆婆不解地问陆柠嫣:“你做这个能卖得出去吗?”就连一向支持妻子的丈夫也表示怀疑。家人的态度虽然没能改变陆柠嫣的主意,但在她看来,家人的担忧也不无道理。镇上的店铺均以卖保宁醋和“张飞牛肉”为主,而玫瑰醋,却没人听说过,也没人见过。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陆柠嫣的母亲将玫瑰醋拿给过往的游客品尝,没有想到的是,玫瑰醋的味道很受欢迎。不到一个月时间,陆柠嫣制作的首批96瓶玫瑰醋就都卖完了。初战告捷,陆柠嫣和家人都很意外。家人意外的是玫瑰醋竟然能卖得出去,而令陆柠嫣意外的是,自己的首次尝试就得到了客人的认可,这也更加坚定了陆柠嫣创业信心。

  多的时候,陆柠嫣一天可以做出480瓶玫瑰醋,也有顾客一次就买72瓶。在玫瑰醋的研制“首战告捷”后,陆柠嫣开始不定期制作新品:桂花醋、桑椹醋、柠檬醋等。在她看来:“这在古城景区是第一家,是个创新。”

  就在陆柠嫣为自己的“创醋”成果感到开心的时候,当地市场上也陆续出现仿制玫瑰醋的现象。起初知道消息,陆柠嫣心里是有些委屈的,有一种自己的“孩子”被别人领走了的感觉。但后来想想也就释然了,“因为现在的生意也不好做嘛,大家都不容易。”陆柠嫣说。

  这几年,很多客人成为陆柠嫣的回头客,其中有些人也成了陆柠嫣的朋友。来自宜宾高县的李晓兰是陆柠嫣的老顾客。“口感细腻,没有尾子(苦味)”是李晓兰对陆柠嫣家食用醋的评价。而对于陆柠嫣来说,醋已经是生活中不可分开的一部分。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今年有新选择!欢迎来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来阆中,与美丽邂逅
      这里是一部历史悠久的人文宝典,这里是一幅美妙绝仑的丹青画卷,来这里,与美丽邂逅。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