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李昌芹的阆中之恋

发布时间:2018-10-23 05: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四川大学 陈静

  李昌芹在工作岗位上。 受访者供图

  “青龙白虎相伴左右,朱雀玄武福佑前后,嘉陵梦绕渔火晚舟,一壶老酒涛声依旧,好汉张飞在等候……”伴随《阆中之恋》的歌声,阆中古城的一街一景在电视屏幕上一一闪过:张飞庙、中天楼、清代贡院……

  李昌芹坐在嘉陵江畔笑着回忆起自己2013年的经历,那时,他在山西大同工作,22岁的他正与同事一起坐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盯着央视正在播放的音乐电影《阆中之恋》。如今,已经回到阆中工作的李昌芹仍然经常反复回看《阆中之恋》。在他看来,屏幕上的画面都是他熟悉的景色。

  2010年,李昌芹高中毕业,为了学习更感兴趣的影视动漫专业,他放弃了四川的学校,只身来到北京学习。

  在了解到影视动漫专业的就业与学历关系并不紧密,实际操作能力才是求职的敲门砖之后,李昌芹把自己的重点放在了技能学习上。在校园里学习知识打好基础的同时,他在北京一家动漫公司实习,也考取了灯光师的相关认证。

  毕业后,李昌芹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进入国内一家知名企业,200多人一起竞争的岗位,只有他和其他3人最终被录取。李昌芹坦言,在北京学习期间,他没想过回家,“跟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想在大城市闯出一片天地。”

  当时,他对自己的职业晋升也有着清晰地预见:“凭着我的专业技能,我可以用两三年时间做到项目组长,但也不会有更高的成长空间了。”而《阆中之恋》,则像一颗种子埋在了他的心中。

  在李昌芹求学、实习、工作的同时,他的家乡阆中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古城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楼房被拆除,破损的街道上铺上了新的青石板砖,房屋的立面从水泥变成了木板,贡院、张飞庙等老景点内进行了维修扩建,水码头、李家大院等20多个民居院落被打造起来……

  阆中市文旅广局副局长王君表示,2011年起,阆中市文旅局从古镇风貌维护、景区景点恢复重建、古院落打造、古城管理、旅游功能完善等多方面入手,为阆中古城申创5A级景区做着全面的准备。

  更早的准备开始于2003年,时任阆中古城商品一条街打造办公室主任的何元伦回忆,2003年阆中政府组织他们到全省考察旅游市场,考察结束后,阆中开始在武庙街打造旅游商品一条街,动员全市的能工巧匠和厂矿企业到武庙街设立门市部,“当时费了很多工夫才把武庙街繁荣起来”。

  为了吸引更多商家,政府鼓励居民低价出租商铺,办公室有关部门给入住门面的个体工商户统一办理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在会议上统一免费发放,来鼓励大家放心经营,并且3年内免收税费。

  2013年10月11日,国家旅游局在北京组织召开新批5A级旅游景区整改意见反馈会,并为9家新批5A级旅游景区发放证书和标牌,阆中市阆中古城旅游区名列其中。

  阆中古城5A级景区的申创成功是一个契机,让李昌芹看到了阆中未来文旅产业的前景,他预判未来几年,影视行业将对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他萌生出回到家乡的想法:能不能把我的专业和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发展的推广结合起来?

  2014年2月,李昌芹带着一份项目方案书坐上了回家的火车。

  回到家乡后,他发现自己并不了解当地的市场和政策,也没有资金和人脉,“我只有一腔热情。”最初,他拿着这份方案书来到招商局,被告知招商局负责对外招商,与他的项目并无关系,工作人员建议他到文旅公司和文旅局问一问。

  “现在想来,当时可能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李昌芹回忆道。辗转许久,直到当年7月,李昌芹才带着他的计划书来到了当时文旅局的局长办公室。

  李昌芹站在门口敲了敲门,被允许进入后,他才发现局长正在会客。局长和他的客人诧异地看着这位素不相识却突然到访的年轻人,并不知道他为何而来。李昌芹也愣了一下,但随后他就把方案书递给了局长,并开始阐述他自己的计划。

  将近5分钟的阐述结束,局长的回复是肯定的:“这个计划是可以的,但目前还比较超前,实施有困难。”方案没有被完全拒绝,李昌芹很开心,但是不能马上实施,又让他陷入思考。

  正当他沉思时,局长向他抛出了另外一支橄榄枝:“你想不想先在我们单位帮忙做些事?正好缺乏人手……”

  根据李昌芹的猜想,局长留下他可能是因为欣赏年轻人的胆识,而且古城缺乏的正是有想法和专业技能的年轻人。局长后来告诉他,看到方案书的第一反应是:“哎,这个小伙子有想法!”

  就这样,李昌芹留在了文旅局工作。在文旅局,李昌芹接手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对外宣传的业务,逐渐成为旅游宣传营销的业余骨干,并牵头成立了阆中市旅游摄影家协会,他最初的想法也逐渐契合到古城的宣传营销体系中。

  2018年8月,一份知名媒体的报告发布,以全国5A级旅游景区的官方认证双微(微博、微信)运营效果、主流媒体关注度以及网民评论情况为评价维度,阆中古城排名第20位。作出这些成绩,其实并不容易。

  “我回来工作,也是‘阆中之恋’。”他笑着说。

  2013年开始,阆中古城游客总量年平均增长率为20%,2017年的游客规模超过了1000万。随着阆中文旅市场的扩大,游客们对文旅产品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而推动阆中影视产业发展,打造系列文创产品正是李昌芹最初的想法,他正将这一切付诸行动。他的创业之路,还在继续。未来,他也希望自己能够为推动阆中影视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阆中古城的街道上传来了《阆中之恋》的歌声:“天地合欢的神奇,天人合一的美丽,告诉你这千年古城不老的秘密……”

  也许,古城不老的秘密正掌握在回乡的青年手中。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今年有新选择!欢迎来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来阆中,与美丽邂逅
      这里是一部历史悠久的人文宝典,这里是一幅美妙绝仑的丹青画卷,来这里,与美丽邂逅。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