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学界快递

我国学者提出产业结构现代化路线图

——建议加快实现向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的结构转变

发布时间:2018-10-08 05: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文

  ■在三大产业中,优先发展知识产业,加速发展服务产业,有选择地发展物质产业,全面提高产业质量,早日完成向知识经济的产业转型。

  --------------------------------------------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和他的研究团队,向与会专家学者详细介绍了其研究结果。课题组认为,从产业结构角度看,目前中国是一个工业经济国家,建议实施产业结构现代化路线图,加快实现向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的结构转变。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那么,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建、经济结构如何优化、产业结构如何调整,这些议题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何传启研究员认为,一个现代化经济体系必然包含一个现代化产业体系,后者必然包含现代化产业和现代化产业结构;实施产业结构现代化路线图,建设现代化产业结构和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全面实现产业结构现代化,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国和世界经济强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18世纪以来,基于主导产业的演替,世界经济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知识经济,2015年已有9个发达国家进入知识经济阶段。一般而言,工业经济阶段的产业分类为三次产业(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知识经济阶段的产业分类为三大产业(物质产业、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其中,物质产业包括农业和工业,服务产业是劳动密集型服务业,知识产业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结构转变是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结构转变是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两次现代化有不同的特点和机理。

  何传启研究员主张,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既要尊重规律,把握趋势和机遇,又要尊重国情。要瞄准产业结构变迁的未来前沿,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加速向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的结构转型;坚持“抓质量、上水平、调结构”的基本原则,以提高产业质量为引领,以提高产业水平为抓手,以优化和提升产业结构为落脚点,全面推进产业质量、产业水平和产业结构的现代化,迎头赶上未来的世界前沿水平。

  《报告》提出了21世纪我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三步走”构想。第一步,在2035年前后完成向服务经济的转型,全面建成服务经济强国和制造业强国;第二步,在2050年前后完成向知识经济的转型,全面建成知识经济强国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第三步,在2080年前后全面实现产业结构现代化,产业结构、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建成现代化经济强国和知识经济发达国家。

  《报告》提出了未来35年里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基本思路。在3次产业中,全面发展服务业,加速调整工业结构,有选择地发展农业,提高产业结构协调性,早日完成向服务经济的产业转型。在三大产业中,优先发展知识产业,加速发展服务产业,有选择地发展物质产业,全面提高产业质量,早日完成向知识经济的产业转型。在六大产业集群中,优先发展人类服务和基本服务,加速发展流通服务,适度发展其他服务。在18个经济部门中,优先发展健康服务、商业服务、专业服务、信息服务、教育服务、金融服务、运输服务、文化服务、社会服务和房地产服务等。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联合主办,来自中办调研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单位的4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何传启团队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2005年以来,何传启团队先后提出了经济现代化路径图、农业现代化路线图、工业现代化路线图和服务业现代化路线图等,为我国产业政策制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支撑。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