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电影《一代女魂唐群英》再现那一年的女权风云

发布时间:2018-09-18 18: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洪克非

    中青在线长沙9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9月18日上午,第十七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在长沙铜官窑隆重开幕,全国电影制作、发行、院线、影院管理公司、媒体等相关人员近600人集聚长沙。由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和湖南银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一代女魂唐群英》,在开幕式上正式亮相。

    电影《一代女魂唐群英》讲述了1912年,民国初立,以唐群英(田海蓉饰)、沈佩贞(王嘉饰)为代表的女性主张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平权,并要求将之写入宪法之中。唐、沈等人的主张遭到各方势力阻拦和构陷。但她们不屈不饶,闯国会,诘议员,掌掴同盟会负责人宋教仁(霍青饰)和议长林森(徐敏饰),在暮气沉沉的中国演绎出争取妇女解放男女平等的传奇故事。

    这是一部反映百年前中国女权运动的女性题材人物传记电影。

    一百年前,世界妇女运动方兴未艾。在古老的中国,以唐群英为代表一群先知先觉的妇女,率先挣脱千年封建礼教的压迫和束缚,冲进国家最高殿堂,喊出了“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平权”的口号。这场运动最终虽然不免失败,却标志着中国妇女的觉醒,也标志着中国妇女争取平等权利走在了世界妇女运动的前列!百年以降,中国妇女们前赴后继,终于在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实现了男女平等平权的梦想!

    此后多年,唐群英呕心沥血,耗尽祖遗家产,19年间创办9所女子学校,一边大力宣传女子参政,一边从事女子社会教育。孙中山先生曾为唐群英题词:“发达女权”,并称赞她是“二万万女同胞的带头人”。原中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和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彭佩云也相继题词,表达对唐群英在女权运动中做出贡献的肯定。

    这部电影由海归青年导演邓楚炜执导。为了拍摄这部女权题材的电影,导演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并走访女权运动史专家、唐群英的亲属,与主演沟通,揣摹人物和角色,再现当年的女权风云。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