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实践感悟

在右玉,我们感受到干群关系的和谐

发布时间:2018-08-15 04: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山西大学实践团队

  盛夏的7月,赤日炎炎,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太原到朔州右玉县的客车。路途遥远,却依旧无法阻挡我们高涨的热情。

  来到右玉,让同学们最感动的是,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右玉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一致,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坚持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全县森林覆盖率由不到0.3%提高到了54%以上,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奇迹。

  曾经有人戏言:在右玉种活一棵树,比养大一个孩子还难。但右玉人民却认为,怕难没有出路,穷熬不如苦干,创造出黄土高原大地变样、河山易色、生态发展的奇迹,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在马营河村的入户走访过程中,一片片油菜花田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旅游带动了农家乐的迅速发展,“西口第一村”的牌子在村口竖立起来……为改变当地旅游的经营思路,马营河村党支部书记朱义还带领当地30多名村民前往北京古北水镇,学习新时代农村经济发展经验,努力让当地旅游发展取得新突破。

  在马营河村,一天下午,我们看到村民们陆陆续续提着镰刀赶往村前的油菜花田,油菜花田是村委会统一栽种的,大雨过后杂草滋生,村民们主动自发前往油菜花田除草。

  有位大妈说:“村干部为我们着想,心心念念着我们,我们也应该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即便烈日炎炎,也挡不住村民们想要走向美好生活的热情。

  我们发现这里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和谐,干部不是指挥群众,而是与群众一起干。这种和谐,正是右玉精神能够持续不断传承的原因。

  旅游,让马营河村找到了发展方向,可是村民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我们建议,不妨开展农村体验式旅游,出租农家小院,提供灶台和住宿,以便游客更好的体验农家生活。可以让游客自行采摘花果蔬菜,自行炒菜做饭,体验自给自足的农家田园生活,还可以组织游客一起体验制作农家特色美食,如莜面、荞面、豆面、油糕等。

  我们还提出建议,在当地自然景观的基础上进行适当修饰,如可以在自然景观中建造人工景观,修建花田形状,提高其观赏性。

  尽管这次实践活动时间有限,但我们收获满满。我们参观了右玉县博物馆、杀虎口长城、西口古道、右卫老城北城墙风沙掩埋遗址、海子湾水库和苍头河湿地公园等地,对右玉的生态环境进行了调研,深深地感受到了右玉人民在这片土地上作出的巨大贡献。如今,右玉迎来了新的发展希望。

  村里的硬化路通向远方,两边的树木苍翠挺拔。村民生活在这蓝天白云下,辛勤而幸福。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