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湖泊”为媒 打开“一带一路”旅游合作之窗

第十届湖泊休闲节国际休闲湖泊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8 07:14 来源:中青在线 

 

 

  近日,在宁波东钱湖举行的第十届湖泊休闲节·国际休闲湖泊论坛的现场,上下左右4面大屏幕,轮番将世界各地的湖泊美景,全景式地展现在参会者眼前。“湖泊”是这场盛会的主角,也是连接起“一带一路”沿线旅游合作的媒介。

  这场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旅游局、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40余家知名湖泊代表,以及相关各级领导、特约嘉宾、国内外湖泊代表、旅行商代表、媒体代表300余人参与。

  湖泊为“一带一路”与“16+1”旅游合作增添新亮点

  本届论坛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又一次推动国际湖泊之间多方合作的交流盛会。浙江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通过本届论坛,各方将有机会抓住历史机遇,不断深化旅游发展共识,培育多层级、宽领域的旅游交流合作机制,持续扩大旅游交流规模,从而不断丰富旅游合作内容和成果。

  宁波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紧密的关系。本届论坛以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目标,可通过经验分享,共绘湖泊休闲蓬勃发展蓝图,夯实国际、国内湖泊交流与合作的共享平台。

  不仅如此,本届论坛也是2018年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交流周重要活动之一。本届论坛旨在借着“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东风,充分发挥东钱湖、国际湖、友谊湖、功能湖的桥梁履带作用,谋划构建面向中东欧国家开放的新平台。

  本届论坛为16家加入“国际休闲湖泊推广联合体”的新成员进行了授牌仪式,在首次亮相的这些新成员中,当然少不了中东欧湖泊的“身影”——波兰马祖里湖区、塞尔维亚兹拉塔尔湖等多个位于中东欧及欧洲其他地区的湖泊榜上有名。这一次成员“纳新”进一步壮大了“国际休闲湖泊推广联合体”的队伍。此前,这一由湖泊管理者、旅行商、知名媒体组成的“联合体”,已吸引了近百个成员单位加入。各成员单位在湖泊保护与发展、市场推广、营销宣传等各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此外,多家媒体组成“媒体观察团”,按照《国际休闲湖泊评定标准》评选出了2017-2018年“国际魅力湖泊”获奖名单。江苏省溧阳天目湖、浙江杭州湘湖、湖北十堰太平湖、浙江杭州西湖、江苏虞山尚湖、青海省青海湖、湖南岳阳洞庭南湖、江苏苏州阳澄湖、江苏洪泽湖、意大利科莫湖、比利时福洛德哈贝尔湖、瑞士圣家仑-博登湖区、芬兰塞马湖区、爱尔兰科内布湖、浙江宁波东钱湖,共16家国内外湖泊喜获殊荣,悉数登台亮相领奖。

  音乐、运动与商业运作让湖泊“活”起来

  在本届论坛中,无论是来自国内还是国外的湖泊休闲旅游从业者,有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通过什么手段,能让大自然赋予的湖光山色“活”起来。

  本届论坛的主礼湖泊奥地利哈尔施塔特湖给出的答案是“音乐”。12年前,哈尔施塔特湖决定每年定期举办音乐节。当时这个灵感遵循了莎士比亚名著中哈姆雷特的座右铭,“我们知道我们是什么,但是我们不知道我们未来能成为什么。”是音乐,让哈尔施塔特湖成为了如今每年有数十万游客的旅游度假胜地。一年中,从4月到12月,每个月都有不同的音乐会在哈尔施塔特湖上演,使湖畔这座拥有数千年历史的文化遗产小镇,如今依然焕发生机,成为了理想的多元文化享受之地。

  位于阿尔卑斯山脉的法国安纳西湖答案则是“运动”。在水里,人们可以玩滑艇、脚踏浮艇等水上运动;在天上,游客可以用滑翔伞俯瞰整个湖区;在丛林,徒步和骑行成为更好的选择;在高山,冬季的滑雪项目不容错过。全范围的运动开发,让湖泊不仅是一个静态的观赏景区,更是一个能够展现生命力与美的灵动之地,这便是安纳西湖带来的经验。

  当然,在中国也有值得借鉴与分享的湖泊发展经验。在论坛上,来自江苏天目湖的代表,分享了“休闲湖泊的上市之道”。“天目湖不是名山大川,能够将三流的资源发展成一流的产品,并且成功拥抱资本市场,秘诀是什么?”一是,“行业趋势成就时代翘楚”,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自驾车保有量的提升,高速路网的丰富——天目湖的发展离不开这个创造了“休闲度假经济”的好时代。其次便是政府的支持,通过政府部门在前瞻性的总体规划、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以及品牌打造等多方面“加持”,为天目湖打好了未来发展的基础。第三则是天目湖旅游公司秉持着“经营创新求变,管理务使求真,发展稳妥求进”的理念,始终追求自主创新的发展之道。其中“打破传统的经营淡旺季,实现了天目湖春夏秋冬四季皆旺”,“推出团队游、自助游、酒家游等多种旅游产品”,“将当地的茶文化、水文化等文化融入景区的开发”等尝试构筑了湖泊休闲发展的软实力。

  不少与会湖泊代表表示,通过本届论坛的平台,得以了解这些代表性湖泊的发展经验,对于自身湖泊的发展颇有益处。

  “湖畔雅谈”共建休闲湖泊发展合作平台

  湖泊旅游的发展和推广,除了湖泊的自身的经营,离不开旅行商、政府机构、媒体、学界等多方面的支持与合作。在本届论坛上特设的“湖畔雅谈”环节,为相关各方的代表人士,提供了面对面沟通、共同为湖泊发展建言献策的机会。

  湖泊的发展需要在湖泊经营管理者、旅行商和媒体三方组成的“国际休闲湖泊推广联合体”框架下,实现各取所需的优势互补。通过“灵活实现交流对话”“有效对接市场需求”“合力推动品牌打造”“切实推进项目落地”四条路径来深化合作项目,实现多方共赢。

  从旅行电商平台的角度来说,最大的期望就是能为用户提供更完善、更安全、更有品质的服务,让更多的国人能到“一带一路”上的国际湖泊目的地走走看看,同时在异国也能享受到有品质的服务。

  波兰马祖里湖代表也看好电商旅游平台的潜力,他说,波兰是千湖之国,有2600多个湖泊。希望跟携程这样的企业进行合作,能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到波兰旅游。

  克罗地亚代表也认为,克罗地亚有非常好的湖泊资源,很多来自中国的游客都会选择去进行旅游。下一步,克罗地亚希望能与更多的中国的国家公园、国家旅游区达成合作,形成联动。

  有学界人士也认为,各方推动湖泊旅游发展的合作机制需要常态化。除了召开论坛,各方还可以通过共同做研究报告,搭建线上分享平台来共享信息与客源。

  当然,除了观点交流,本届论坛也有务实的成果。在各方嘉宾的见证下,国际休闲湖泊推广联合体官方旗舰店上线,现场还举行了“滴滴湖红卡”和“东钱湖乐活粉丝卡”权益共享的上线仪式,第一批“东钱湖乐活粉丝卡”进行了首发。

  为了保持论坛精神和成果的延续性,按照往年惯例,本届论坛还举行了主礼湖泊移交仪式。德国黑森林高地旅游局市场营销总监作为德国滴滴湖的代表从奥地利哈尔施塔特湖手中接过信物,正式成为下一届论坛的主礼湖泊。滴滴湖作为下一届国际湖泊论坛的主礼湖泊,将以黑森林红卡为核心,在中国市场上推出更多更好的休闲主题旅游产品。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