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越过山丘

发布时间:2018-06-23 18: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哲豪

    6月21日,阿根廷队以0比3不敌克罗地亚队,梅西在比赛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刘占坤/摄

    小瓜同学把那件放在床头的蓝白条纹球衣揉成了一团,又重新扔回了柜子里。他今天不想穿阿根廷球衣出门了。

    和所有其他球迷一样,小瓜也没有期待着阿根廷能在这届世界杯中走多远,甚至他已经做好了小组赛出局的准备。只是0比3的比分还是让他有一种醉酒后满天星的错觉与恍惚。此时此刻,他只想把那件球衣重新拿出来,给自己擦一擦眼泪。作为一名梅西球迷,他已经很久没有体会过这种无力感了。

    他机械般地打开足球论坛APP,想在网上找一些温暖的帖子,想听听那些素不相识的网友们对他的偶像抱以一丝同情,想在冰冷的比分后面寻找一点现世的温存。但他又失望了,他本应该预料到的。他在那些“梅西不配队长““梅西全场散步”“梅罗已经不是一个水平”的指责声中,像是汹涌的波涛里一朵孤独的浪花,拥挤的人潮里一个逆行的孩子。

    是的,他真的本应该预料到的。

    按照网上的话说,这场比赛是给阿根廷、给梅西开会的素材,这场比赛再一次剥夺了梅西球迷的呼吸权。他终于切身地体会到了,竞技体育永远都是一群人的狂欢交织着一群人的孤单,永远都是墙倒众人推,只剩下自己给自己加戏的剧情。曾几何时,人们对于竞技体育里的个人英雄主义有着无限的崇拜,但后来才发现,只有胜利,才是竞技体育里亘古不变的追求,而昔日沐浴在荣光里的个人英雄主义,渐渐沦为被他人耻笑的失败的遮羞布。

    6月21日,阿根廷队以0比3不敌克罗地亚队,梅西在比赛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刘占坤/摄

    物理学告诉了我们,当一种东西坠落时的起点越高,那它落地时的动量越大。说白了,万事万物,抬的越高,摔得越惨。

    小瓜同学懂这个道理。他想,对于他而言的世界杯恐怕只剩一场了,甚至,可能已经结束了。他追随着梅西十多年,享受着大大小小无数荣誉,浑然便是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而今风云变,却道不许人间见白头。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

    近几届世界杯仿佛有个魔咒,上届世界杯表现地好,这一届都会遇到瓶颈。2006年和2010年的意大利,2010年和2014年的西班牙。不敢说是天道有轮回,但足球世界里,没有所谓绝对的开始,更没有所谓绝对的结束。其实,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的故事很多,卷土重来,卧薪尝胆的戏码也不少。被梅西连续压制了好几年的C罗从2016年开始又重新在绝代双骄的双人马拉松里抢先一步,连夺欧洲杯冠军与金球奖,但在那之前的几年里,C罗“享受”的待遇与梅西今晨“享受”的并无异。闲云潭影日悠悠,物转星移几度秋,“足球是圆的”这一简单道理,有时竟要经历多少峰顶与低谷才能懂。越过山丘,跟随的不是雄鹰突然的坠落,不是千帆历尽后的迷惘,越过山丘,只是更多山丘。

    在那短短的一个早晨里,小瓜一直在琢磨着从现在开始到小组赛结束,这一周之内可能会发生的种种可能性。在那成百上千的猜测中,我们唯一还可以确定的是,此时此刻的梅西与阿根廷,还留在这场命运的游戏里。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