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类脑智能开放平台暨人工智能开放社区在合肥发布

发布时间:2018-06-23 12: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高斌/摄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6月22日,第二届中国(合肥)类脑智能高峰论坛在合肥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安徽斯百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高斌/摄

    大会以“类脑智能 驾驭未来”为主题,聚集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旨在发布我国类脑智能技术最新研究进展和部分成果,共商人工智能尤其是类脑智能技术应用落地趋势,同时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庆60周年献礼。

    本次大会同步发布“类脑智能开放平台暨人工智能开放社区”、“合肥类脑智能创新中心”,并为“‘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人工智能协同育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集中授牌,从科研、技术、人才方面,为产业支撑全面布局,对推动类脑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加速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类脑智能开放平台”围绕3000块GPU卡、20PB数据存储及处理能力的建设目标,以超大型计算集群为基底,以海量标注数据为强支撑,以前沿类脑技术研发、高效智能计算系统、先进人工智能算法为养分,广泛支持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各种机器学习算法的调试、训练与业务支撑,旨在提升科研支撑力度,提高AI顶尖人才培养水平,赋能产业转型升级,降低人工智能创新门槛。

    高斌/摄

    “人工智能开放社区”致力于构建专业的人工智能相关技术讨论、产业落地方案和企业需求对接平台,打造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与产业智能技术需求之间的桥梁,提供前沿性、创新型的算法发布、算法评测及数据发布、数据共享机制,降低企业获取智能技术的门槛。

    近年,欧美各国陆续启动脑研究计划。在整体战略布局的指导下,由国家发改委批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建设的“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7年5月正式成立,集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然的前沿科研技术优势、合肥市尤其高新区的产业聚集和人才引领优势,正立足合肥,辐射全国。开展脑认知与神经计算等六大技术方向的研发与工程化工作,为推动类脑智能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在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人才稀缺的大背景下,专业建设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2017年11月,“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成立。同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百度共同发起,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单位携手筹建“‘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人工智能协同育人工作委员会”,面向高校学生建设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生态、建设以产学研合作为特征的AI课程体系、推动新工科专业建设。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