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朱敏忠:把思政课讲成相声小品

发布时间:2018-05-24 16: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陶佳苹

    陶佳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一张小台子,一个话筒,一把折扇……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行健楼117报告厅,正在上课的老师朱敏忠把课堂变成了单口相声的舞台。

    事实上,枯燥的思政理论课,被他融入说学逗唱的舞台艺术,讲得如同相声、小品,一“惊”一“乍”间,深深地吸引着底下听讲的同学,赢得一次又一次的掌声。

    当晚,朱老师讲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来龙去脉》,300多座位的报告厅,赶来了400多位师生,走廊、过道上挤满了人。朱敏忠也一如往常,以他特有的“忠”式风格,娓娓细说39年来改变中国命运、跌宕起伏、鲜为人知的改革开放故事。

    朱敏忠是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的思政课老师,今年53岁,从事思政教学已有近30年,多次被评为之江学院“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同学们评价:听朱老师的课就似在听相声、看小品。

    与以往一样,课堂上的朱老师没有准备PPT,但牢牢吸引着大家的眼球。他被同学们形容为一本“行动着的近代史辞典”,对近代中国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朱老师清晰地述说出时间、人物以及相关的故事、细节,对事件进行准确而生动的分析与评价。

    朱老师讲课幽默而风趣。年轻时,学过相声、唱过评书,他把舞台艺术带到课堂教学,通过各种肢体语言、语调、语音运用,加上丰富的表情、惟妙惟肖的模仿,与学生进行互动,用鲜活的例子、适当夸张的方式,调动学生听课的兴趣。

    此次讲座,朱老师的出场方式就与众不同,连续四个侧手翻,稳稳地落在话筒面前,并且解释道:“四个侧手翻表示对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念”,而这正是他当天要讲授的内容。说到计划生育,扇子一拍,他又唱起了当时流行的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小调,并与台下的学生进行互动。

    “这不是玩噱头,讲究的是教学的效果。” 朱敏忠强调,有时只要这么一拍,学生的注意力就会被集中到课堂内容上来。“还有,像相声,听到笑点许多人都会忍俊不禁,愿意再听,这说明语言是经得起锤炼的。所以,在上课时也学着‘抖包袱’,先把学生吸引过来,然后再讲。”

    朱老师是从10年前开始他不一样的教学风格。上课时,拿着杯子、折扇走进教室,同学们说,朱老师上课从来不带讲义、课本、教案。

    朱老师提倡上课“盲讲”,但他并不乱讲,没有逻辑。“要把教学内容烂熟于胸,类似于一种钢琴技艺上的‘盲弹’,像钢琴家不看琴谱,照样把曲子弹得优雅。”

    每一次上课,朱敏忠都会控制好时间,在结束之前把下节课的内容安排好,留下一个包袱,让学生产生期待。朱敏忠认为,教育涉及到的专业是多方面的,不仅是专业的,还有心理的、社会的。有时遇到自己都感觉太枯燥的内容的时候,他就用自己特有的方法“抖个包裹”“设个悬念”。

    朱老师说,这套“独门”绝技,他也是从与学生的互动中摸索得来。每次上午走进课堂,朱老师都会和同学们来个亲切问候:“小伙伴们,早安!欢迎来到忠哥的课堂。”“小伙伴们”也总是齐刷刷、语调飞扬地回应:“忠哥,早安!”

    一直以来,朱敏忠主张“零代沟”教学。他提倡走到学生中间去讲课,用激情去感染学生,而不是居高临下地灌输知识。

    传统的课堂,最多的互动是老师点名,学生答“到”。但在朱老师的课上,极少点名。他认为,真正的互动是眼神、肢体的交流和内心的共鸣。因此,他经常看学生的“眼色”上课,“没有听懂的,眼神是呆滞的、迷离的;听懂了的,眼神是兴奋的。”

    多年的教学经验,让朱敏忠坚信:“思政课讲好了是广袤天地,讲不好就是枯燥文稿。”他认为,思政教育应该用更丰富的思想贯彻到平时的思想教育教学,授课的内容要有思想,有知识,“这样,思政课才会让大学生真正喜爱,真正受益。”

    每个学期的最后两次课,朱敏忠就不上课了,他让学生“点餐”,随意提问。短短两次上课,一刻不停地讲,他也往往来不及回答递上纸条、举手抢问学生的提问。

    如今,这种“点餐”教学,已从课堂走到了课后。在之江,很多学生都知道:有事找“忠哥”。且随时随地,不分时间,不分场合。

    朱敏忠也乐意与学生交流、互动。他说,忠于三尺,教师更要时刻心怀学生。在他看来,思政教育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功夫在课外,需要慢慢去引导,给学生以滋养。

    打开朱敏忠的微信,许多都是和学生互动聊天的记录。“忠哥,最近遇到困惑纠结的事情了,想和你探讨一下。”“忠哥,最近中美贸易战,你有啥看法?”“我性格孤僻,比较自卑,怎么才能改变现状呢?”……面对各种“提问”,和学生约时间聊天,也成了朱敏忠日常教学工作之外最重要的工作。

    “忠哥”也成了学生中的“网红”。近年来,朱敏忠还不断被邀在校内外开展形势报告宣讲,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乡镇、社区农村甚至拘留所的羁押人员,听众早已以万计。随着 “忠哥开讲”系列讲座视频的推出,他的思政课更被更多的人所了解。

    “本是理科生,却阴差阳错读了文科,本来对经济感兴趣,可又进了哲学系。”朱敏忠兴趣爱好广泛,多年来,他博闻强记,广泛涉猎包括文、史、哲、军事、经济等,中共党史、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对整个近代中国历史的脉络掌握得更是非常清楚。如今,他仍每天保持着1万字左右的阅读量,涉猎多个领域。“只有把要讲的内容烂熟于胸,应用起来就会游刃有余,讲到什么才会信手拈来。”

    深厚的学养和宽广的视野,让朱敏忠不仅在课堂上充满了各类“佐料”,人生境界也为之开阔。朱敏忠说,对三尺讲台,自己是发自真心的热爱,从来都是享受课堂。

    也因此,无论面对何种层次何种类型的听众,他很乐于研究听众的特点和需求,琢磨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并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法,从中体会到满满的获得感、体验感、幸福感,“同时也希望把这种美好的情绪和感受传递给现场的听众。”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