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生态环保爬坡迈坎,企业政府重任在肩

发布时间:2018-05-23 14:32 来源:中青在线 王海滨

    作者:王海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在5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释了绿色辩证法思想。思想的核心内容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判断,它高度凝练地概括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我国经济建设的主体是企业,只有越来越多企业的业绩增长不再站在自然环境的白骨上,而是坚定地走在绿色发展的大道,我国的经济发展才能与生态环境携手共进。

    近年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发展新动能在我国经济领域中百花齐放、竞相涌现,它们不仅帮助国民经济初步实现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还让我国经济变得更轻盈、更清洁。比如,共享经济体现了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完美结合,正推动我国经济由占有型经济向使用型经济过渡。共享经济提高了自行车、充电桩、充电宝等许多物品的使用频率,减少了社会对物资的需求量,进而减少了社会运行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同时,共享经济也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推动了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又如,发展电动汽车可“一石三鸟”,它不仅将缓解我国大中城市汽车尾气污染严重的老大难问题,并将减少我国交通运输用油,从而助力国家石油安全,还会有助于实现我国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治愈汽车业“大而不强”的沉疴,并为我国制造业的整体转型升级做出重大贡献。

    企业能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有没有好的政策环境是关键,而各级地方政府的实际作为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各地生态文明小气候的好坏,影响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大战略落地情况。习总书记在本次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使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可见,党中央已明确: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美丽中国建设中,地方政府必须站在前线,站好前线,责任重大。而要履行好职责,各级地方政府必须依法行政,科学行政,善于利用企业的力量,推进本地生态文明建设。政府一方面要通过加强资金投入等,激励企业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对破坏环境的企业,地方政府必须严格执法,使企业的环境违法成本大幅度提高,有效纠正企业的违法行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有目共睹。不过,我国要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的宏伟目标,挑战仍然十分巨大。同样,要让习总书记在本次大会上描绘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的迷人图景成真,我国从中央到地方,还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功课要去完成。

    不过,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只要各类企业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各级地方政府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前行的道路虽难免会有波折,但前景一定会是无比光明的。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