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陕西老知青看望慰问留延北京知青

发布时间:2018-05-23 09: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博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博)5月19日,30多名在西安的老知青乘车300多公里赶赴延安,看望50余名至今还留在延安的北京知青,并和他们一起参观,一起座谈,共同回忆激情燃烧的知青岁月,话说延安的巨大变化,以此纪念北京知青赴延安插队50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

    当天下午,由西安前去的30多名老知青和至今还留在延安的50余名知青们亲热地汇合在一起。他们中有很多都是老相识了,再次相见,分外亲热。随后,他们相携相扶共同参观了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当看到以前知青年代的老照片、老物件、老场景时,知青们都感慨良多,纷纷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很多人不由得眼眶湿热。

    据了解,从1969年1月初到1976年,先后有四批共计28000多名北京知识青年,响应国家号召,满怀豪情地从首都北京来到革命圣地延安,成为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劳动者。后来,有约400人因各种因素留在了延安,继续为延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做着贡献。目前,留在延安的北京知青还有不到200人。

    参观之后,知青们一起座谈,共同回忆当年的知青岁月,话说5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延安的巨大变化。他们的发言中,没有抱怨,没有悔恨,更多的是欣慰和自豪。

    “我见证了延安从过去的荒山秃岭到现在的绿树成荫,见证了延安从贫穷落后到现在的飞速发展,北京是我的根,延安是我的魂,是我的第二故乡。”留延北京知青李增春提起这几十年来留在延安的生活很是欣慰。

    本次活动由陕西中洲知青帮助基金会组织承办。该基金会由昔日的知青组成,主要组织开展知青帮扶、向特困知青献爱心送温暖、回馈第二故乡等公益活动。

    老知青、陕西中洲知青帮助基金会发起人王农说,留延北京知青为延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终身,为延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些年来,他们先后到延安举办了7次慰问老知青活动。也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更多曾经在延安插过队的北京知青,关注至今还留在延安的北京知青,关注延安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