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审计监督开启全覆盖模式

预警经济风险 护航“三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5-11 06: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我国要“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在业界学者看来,这个全新的表述意味着,我国的审计监督将进入全覆盖的新时代。

  在多份中央文件中,全覆盖的逻辑逐渐清晰,既涉及行政机关,也涉及党的机关,要对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源、国有资产,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实现审计全覆盖。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解释说,新时代国家审计要有新作为,只有全面覆盖,才能真正保证监督的震慑力。

  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赴广东等地,对审计全覆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情况进行采访。在一些地方,审计监督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查账本,在督促中央政策落地、力推简政放权,以及护航“三大攻坚战”方面也发挥了利剑作用。

  预警经济风险

  2017年下半年,广东省在全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养老保险基金由省里统收统支,由省级统筹管理,在全省范围内统一调度和使用,实行统一核算、分级存放、等比调拨,以解决粤东西北等地区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的问题。广东的社保新政获得业界专家的高度评价,不少专家认为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养老保险基金统筹。还有专家认为,如果所有省份都能尽快实现全省统收统支,那么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才有实现的基础。

  养老保险在一些地区收不抵支、出现缺口的现实已经成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催促令,但目前的状况是,真正能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地区还不多。

  广东省率先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背后有审计监督的力量。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社保审计处处长朱久满介绍说,审计部门在对广东省基本养老保险进行审计时注意到,粤东西北地区部分欠发达地市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出现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

  与之相伴的另一个问题是,在广东,越是经济水平较差的地区,养老保险缴费的费率反而越高。例如,粤东西北地区一般为15%,珠三角地区一般为13%,这样一来,缴费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倒挂,反而是粤东西北地区的企业负担重于珠三角,不利于调动企业到欠发达地区投资兴业的积极性。

  广东养老保险当时的困境,最优的解决方案就是省级统收统支。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积极组织论证等前期基础工作。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也高度关注这项创新工作的进展情况,多次主动与广东省有关部门沟通探讨和交流意见,并在审计报告中提出尽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审计建议。在一系列基础工作完成之后,广东省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正式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进行省级统收统支。

  统筹后,广东省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由省里统筹管理,在全省范围内统一调配和使用,从根本上解决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区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此外,统一的缴费比例也能促进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的人员合理流动。

  数据显示,2017年下半年,全省归集省级统筹调拨资金完全弥补基金收支缺口,缴费人数持续增长。当年12月底,全省基金累计结余较6月底增长8.2%。

  有审计人员说,在原先关注资金使用的真实合法效益的基础上,根据中央关于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审计署的有关工作要求,审计人员更加注重对经济社会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的揭示,进而促进政府部门健全体制机制和完善管理。审计工作助力广东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审计部门也画了一张审批路线图

  4年前,广州市一位政协委员和19名同事,历时半年,调研清楚人的一生可能需要办理103份相关证件,并绘制了一幅“人在证途”的图表。办这103个常用证件,需要经过近60个单位部门,盖100多个章,交28项办证费。在这103个证件的办理过程中,要提交73次身份证。

  这幅为证所困的图表,当时曾在民间引起热议。而那时,中央政府正开始大力推进政府部门简政放权。时至今日,“少跑路”“最多跑一次”的提法正成为越来越多的窗口部门的承诺。

  事实上,中央对放管服和简政放权的要求,各部门和各地方落实得如何,也一直是审计部门关注的重点。

  2017年第四季度,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在重大项目跟踪审计中发现,有的重大建设项目进展缓慢。问题出在哪儿?会不会是项目在审批的各个环节中遇到梗阻?

  带着这个疑问,审计人员决定模拟一位工程项目申报员的办事路径,看看“放管服”改革究竟有没有到位。同时,审计人员系统梳理现实中工程建设领域审批的各环节和涉及的部门,发现工程投资项目涉及到的审批事项仍多达80多项、分布在近30个职能部门,涉及立项、报建、验收等各个阶段。

  细心的审计人员把相互交织的审批环节画成了一张审批路线图,并以审批路线图为基础,以被审批单位应提交的资料为切入点,研究不同审批事项所需提交材料的同质性或重复性,从而分析出哪些审批事项够通过取消或去除重复项实现跨领域、跨部门间的优化整合。

  图画出来了,审计人员也清晰地找到了工程审批耗时长的多个症结。最典型的是,某些地市的审批部门在国务院明确规定的前置条件之外,仍擅自设立一些额外的前置条件,甚至设定强制性的中介服务。

  比如,多个地市的发展改革部门在“市管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中,加设银行存款证明、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文件等数项作为审批的前置条件。还有几个地市的国土部门在对核准企业投资项目进行用地预审时,加设要求企业提供发展改革部门出具的开展前期工作函、告知意见、同意项目建设的批复文件等前置条件。

  针对审计部门提出的问题和整改建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相关地市全面清理核查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前置条件设置情况,立即取消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规章制度、内部工作规则,修订完善网上办事指南,纠正不符合要求的审批行为。

  广大审计人员纷纷表示,在我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度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过程中,只有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桎梏,才能真正释放发展红利。积极揭示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性问题,高度关注国家“放管服”改革有没有落实到位,都是审计在更高水平服务国家治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护航“三大攻坚战”

  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推进审计全覆盖,就是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中,发挥审计保驾护航的作用。

  在一线审计人员看来,近年来大数据在审计领域的运用,使得“全覆盖”有了更本质的含义,尤其是在贫困人员的精准识别、扶贫资金的精准到位方面,有了很多有效的案例。

  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陈岚处长说,近期,他们就是充分运用大数据的信息比对,发现了一些贫困学生未能领到生活费补助的情况。

  跟踪审计发现,原先当地政策是贫困学生应在学籍所在地领取生活费补助,由于很多学生随父母打工到了外地读书,领取生活费补助时存在户籍地与学籍地不一致的情况,加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数据与学籍系统数据未完全匹配,给省内跨市就读的贫困学生领取生活费补助造成障碍。

  通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数据与学籍系统数据匹配分析和仔细调查发现,广东省这样因户籍和学籍地不一致的学生,因未及时提供证明材料,导致无法及时领取生活费补助。于是,审计部门建议,改变对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费补助的渠道,将在学籍地发放改为在户籍地发放,真正让国家教育扶贫政策能够落地生根、惠及万千贫困学子。

  过去,各地相关部门都有自己的一套数据,有的是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的数据,有的是医疗救助的数据,还有的是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的数据。各部门间数据没有有效关联对碰,形成信息“孤岛”。可当审计部门把这些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数据都整合在一起进行综合比对后,就发现了一系列的问题。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审计组将广东全省上述相关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发现了2016年~2017年一些贫困人员没有购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或没有得到医疗救助的情况。审计指出该问题后,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督促各市县加强整改,取得较好效果。同时,审计也督促相关部门间加强协作和数据共享,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大数据也开始被运用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中。广东省审计厅厅长卢春荣说,该部门在对该省1市4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中,向测绘部门采购服务,利用地理信息技术、GIS等工具进行数据分析挖掘、图形匹配比对;利用大数据的威力,对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等9大类18个审计事项进行审查,客观反映领导干部任职时点资源数量的对比变化,并准确锁定试点地区的国土利用、森林保护、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疑点;通过数据分析结合实地核查,精准高效地揭露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违法违规问题。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